[大法官访谈]缪蒂生:“十个必须”适应新常态
2016-03-12 18:14:56
  •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缪蒂生。摄影:侯裕盛
  • 缪蒂生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联合推出的“2016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摄影:侯裕盛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缪蒂生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联合推出的“2016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就如何为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好司法保障和服务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法院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缪蒂生说,2015年全国法院新收案件1766万件,同比上升22.8%,辽宁省受理案件81万件,同比上升26.01%。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5年全省法院金融借款案件上升75.93%,民间借贷案件上升54.30 %,借款合同案件上升50.04%,买卖合同案件上升29.17%,民商事执行案件上升34.08%。面对案件高幅增长的严峻形势,辽宁法院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依法公正审结民商事案件432,874件,同比上升20.48%,依法审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2279件,平等维护各种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涉及“一带一路”等重点项目案件的审理,做到司法应对靠前、司法保障到位。依法高效审理企业设立和企业兼并重组等纠纷,仅用86天就通过了“鞍山一工”破产重整方案,1.1亿元的欠款得到清偿,促进老国企转型升级。各级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促进绿色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用,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245件,助推创新驱动战略。

  “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国家的要求下,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除了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外,还要增强前瞻性。”缪蒂生一气儿说了“十个必须”:必须认真研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法律问题,必须认真研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实施中的法律问题,必须认真研究为不断提升我国开放水平提供司法服务的法律问题,必须认真研究依法妥善处理基础投资建设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及时处理出口信用保险、境外投资保险等新型保险业务纠纷的法律问题和资金融通纠纷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必须认真研究为投资贸易合作提供公平司法服务的法律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户籍人口改变、人口老龄化和流动人口增多带来的一系列法律问题,必须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涉及的法律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涉及的法律问题。

  缪蒂生强调,在辽宁经济形势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特别重要关口,只有抓住这“十个必须”,将这些问题研究透彻,心中有数,心中有底,认真研究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才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新常态。

  缪蒂生表示,2015年,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视为大局服务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带领全省法院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2016年,全省法院将进一步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法院工作特点,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重点做好防控风险、服务发展,解决难题、补齐短板,深化改革、完善机制。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