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部长杨传堂:“网约车我坐过、中央领导也坐过”
2016-03-14 14:22: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曾鼐 石岩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杨传堂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网约车我坐过,有些中央领导同志也坐过。”14日,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的一番话,引发记者会一阵小声议论。他表示,要鼓励网络约车的创新和规范发展。

  当天,杨传堂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接受采访。

  近年来,网络约车在内地迅速兴起,方便了民众出行,但也因安全、市场公平竞等问题备受争议。

  网络约车路在何方?杨传堂说,网络约车等新业态给乘客带来了新体验,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要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规范其发展。他说,网约车运作的模式与传统出租车不同,要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

  他说,政府部门实施监管,要设定相应的底线和规则,这并非设置障碍,主要目的是保障出行安全,一旦出现事故纠纷,能得到妥善处理。

  他认为,网络约车发展中,有关企业实施补贴是一种抢占市场份额的短期行为,一段时间内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不公平竞争;从长期看,不利于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因为企业不可能长时间、无底洞地补贴下去。

  “将按照差异化的经营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杨传堂说,将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对网约车经营者、驾驶员和车辆实行许可管理;规范网约车的经营行为;建立多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具体而言,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补充道,要优化许可程序,为网络约车企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但从事网络约车服务的企业、车辆、驾驶员应当具备一定的条件。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