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8位法官参加双语办案适用能力培训
2016-03-29 07:29: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王书林 通讯员 张中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紧抓双语法官教育培训,今年首期维吾尔族法官汉语学习和汉族法官维语强化培训今天同时开班;来自全区法院的78位汉族和维吾尔族法官将接受为期3个月的双语办案适用能力培训。

  今年双语法官培训增设民族区域自治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新疆地方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新疆三史”课程。教育学员深刻理解维护团结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增强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站在反分裂、反暴力恐怖斗争前列,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新疆稳定、捍卫国家安全。

  据了解,目前新疆少数民族法官占全区法官总数的42%,但能够熟练运用双语办案的只占一成。少数民族法官中既精通法律又通晓双语的人才短缺,而南疆汉族法官运用维语办案能力不强。当前开展的双语法官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座谈讨论、观摩庭审、参观见学等形式,注重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相结合,引导学员充分认识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以达到学以致用、以新发展理念解决问题的目的,提高双语办案的实际能力。培训注重对法官加强法律法规的教学,提高准确运用法律裁判具体案件的法律适用能力;加强对审判技能的学习,切实提高庭审诉讼活动质量。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