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深改组将政法干警双语培训列为司改重点任务
甘肃大力推行双语人才培养“千人计划”
2016-04-05 07:16: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潘静
  2013年9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建成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并投入使用。此后,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和全省政法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该基地双语人才培训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构建一个协调领导机构,即全省少数民族地区政法干警双语培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搭建三条培养路径,即打造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藏汉双语培训品牌项目、开展政法干警定向招录藏汉双语试点班、从人才源头直接培养藏汉双语法律本科生;建成五大培训工作平台,即范围覆盖全国的政法干警培训平台、藏汉双语法律培训教材编撰和实用平台、藏汉双语师资库平台、双语培训信息化服务平台、研究民族法制文化平台”的“135”工作格局,在提升民族地区政法干警双语能力上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2014年8月,在省委政法委的支持下,省高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安全厅及省委党校等多家单位成立了全省少数民族地区政法干警双语培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少数民族地区政法干警双语培养培训工作的意见》和《2015-2020年全省政法系统双语人才培训规划》,制定了“千人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为全省培养1400名双语政法干警,法院系统培养200名双语法官。11月,甘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政法干警双语培训工作列为全省司法改革的重点任务,纳入《中共甘肃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并从政策支撑、编制保障、专项资金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形成了有领导机构、有会议协商制度、有文化研究的长效机制,盘活了全省双语培训资源。目前,该基地设立了“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甘肃省政法干警培训基地”“中共甘肃省委党校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基地”等9个培训机构。现已举办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法院藏汉双语审判问题研修班、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专题研讨班等各类培训班45期,培训学员近4500人次,培训范围覆盖全国、56个民族、473个人民法院。

  与此同时,甘肃高院联合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邀请四川、云南、西藏、青海四省藏汉双语专家,组建了高水平的教材编写团队,创造性地完成《宪法教程》等10部教材的编撰,填补了国内藏汉双语法律培训教材的空白,并被中国法院博物馆永久收藏,在提高藏区政法系统司法能力、促进法律在民族地区的正确实施、推进藏区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中国政府在国际人权大会上,以藏汉双语法律培训系列教材等双语法律读本的出版发行为例,论证中国政府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保障少数民族人权。

  2015年6月24日,基地开通运行了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双语培训门户网站,为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培养双语法律人才、服务民族地区法治事业,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