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法官”热议《小镇大法官》
“法庭庭长看电视剧《小镇大法官》座谈会”召开
2016-04-16 08:45: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乔文心
  电视剧《小镇大法官》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热播以来,在基层法官中引发强烈反响。今天(4月15日)上午,“法庭庭长看电视剧《小镇大法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位人民法庭庭长结合基层法院工作,对电视剧《小镇大法官》进行了热烈讨论。人民法院报社社长倪寿明主持了座谈会。

  十位庭长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山东、河南、四川、陕西、黑龙江的基层法庭。庭长们普遍认为,这部电视剧真实反映了基层法庭法官的工作和生活,生动再现了法官在基层面临的真实问题,既有专业的“法言法语”,又通俗易懂,便于群众理解,展现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突出了心系群众的人情味,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自身就是‘小镇大法官’,接触的很多案件和剧中类似,都是家长里短的纠纷,把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处理好,提升司法为民的能力,就是我们自豪感、成就感和获得感的来源。”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奉城法庭庭长江敏超表示,她所在的法庭地处上海南部郊区,经常要结合当地特点来处理民商事案件,与村镇司法所进行庭所联动、频繁回访,以求案结事了。“这部电视剧让我很有代入感。”

  对于剧中法官以调解为主的工作方式,各位庭长也感慨“接地气”“有生活”。尤其是处理乡土社会中涉及乡村民俗的案件时,既要讲法理,又要明事理、懂情理,要贴近群众、考虑风土人情,在每一个看似“鸡毛蒜皮”的小案件中维护法律尊严。庭长们表示,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文艺作品来表现法官生活、彰显法治进步。

  一些庭长表示,基层法庭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加复杂和残酷,尤其是处于变革期的当下,基层法院面临着法官流失、案多人少等压力。《小镇大法官》这样的文艺作品,对新老法官理念冲突和解决方式的展现,可以在法院队伍建设方面起到积极的借鉴作用,既能够对外宣传,又能够对内教育,真正把优秀的审判专业人员留在一线。

  据了解,《小镇大法官》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联合出品,以一个基层人民法庭为背景,正面描写了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各种现实和复杂问题,生动反映出人民法官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而作出的努力,契合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展示了当代法官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庭长们还与电视剧主创人员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