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 锻造法治魂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电视剧《小镇大法官》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6-04-21 07:41: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宝华

  看了这部剧,我有三点感受:一是情与法相辅相成。剧中王德忠忠于职守、工作高于一切,有很多例子能体现出来。王德忠的妻子意外的去世、把弟弟送进了监狱等,这都体现了法官法不容情的可贵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二是小事凸显了民心。这个剧反映了爱情、亲情和友情,是普通人的感情,讲述的是婚姻、土地等人的基本生存状况,也正是现在转型过程当中所出现的社会矛盾,电视剧利用这些突出矛盾,讲述该怎样执法。剧中的法官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可以说他们处理的这些事情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都是活生生的现实。百姓的事情虽小,但小事必须看成大事,民生案件更需要认真对待。三是贴近民意。这个剧用的是喜剧的方式解决百姓生活中的问题,走进基层,真正想民之所想。要实现中国梦,依靠正能量的不断传播、传导,通过文化宣传强化建设,相信可以实现人人有信仰,民族有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首席国家安防设计评估高级技师朱良玉

  这部电视剧很真实。“真”说的是剧情真实,感情真挚,态度真诚。“实”是说剧情直面现实,以喜剧的方式吸引了观众,还进行了普法教育。从三个方面谈一下感受:首先,接地气。全剧以轻松活泼的风格讲述了乡村法官的故事,剧情充满乡村气息,法官不是在威严的法庭上,而是在田间炕头,村前屋后,这样的剧情展现让群众对法律和法官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其次,这部剧树立了血肉丰满的基层法官的好形象,塑造了以王德忠、姜浩等为代表的人民法官的形象。这两个人都勤勉敬业、朴实亲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特殊情怀。这部电视剧突破主旋律作品固有形式,反映了基层法官热爱司法、不抱怨、不放弃的精神风貌。第三,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有成效的引领和影响。荷塘镇虽然地方很小,但是事却不少。王德忠处理这些问题善于倾听,保持耐心,展现了司法工作浓重的人情味。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动漫产业集团董事长、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李扬

  这部剧是我近十多年来看到的非常好的一部电视连续剧,也是司法宣传中一部非常好的电视剧。可以说这部戏的成功,是先前所没有过的。第一,它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做了宣传,为全国各地法院的宣传开了一个好头。第二,全剧反映的是生活中的小事,但是这些小事恰恰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所普遍遇到的。法官肩扛国徽,走在基层,心中装着法,以自己的言行让人民群众感觉到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人民群众,一切以人为本的宗旨。第三,全剧把严肃的题材真实地、轻松地还原在屏幕上,让人们看到法官的心胸,正面、真实地去感受法官工作的艰辛、生活的艰辛。通过他们的言行体现司法工作的包容,以及司法工作的广阔全面。应该说基层法官是“大法官”,社会需要这些大法官来维持正义、弘扬正气,来活血化瘀,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东粮集团董事长翟友财

   《小镇大法官》让我们看到了基层法官的坚定、执著,体现了大智慧、大情怀,这部电视剧既是一部鲜活的普法教材,也是一种弘扬正能量的电视剧。特别是电视剧里面对法官形象的塑造,对基层法院作用的思考,与过去相比都有很大的突破。首先,剧中将法理与人情融合,对情与理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探讨,法官和气又不失正气,法院不再是机械和冷冰冰。其次,格外重视以调解来化解社会矛盾,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剧中出场的人物很多,有些矛盾也很复杂,通过一个个矛盾的化解,让人们看到了基层法院工作的艰辛,潜移默化地进行了法律的普及,倡导了正能量。几点建议:一是影视作品要多反映基层生活。二是围绕提高人民法院的公信力来创作。三是围绕普法开展,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遵法、守法。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市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鑫海岸商务酒店经理侯玉雯

  这部电视剧很吸引人,我认为定位很清晰,表达了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和百姓的需求,真实反映了法官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事迹。 我曾先后两次接触过法庭工作,感觉法官审理案子非常不容易,就像这个剧中反映的一样。所以说电视连续剧《小镇大法官》是一个很生活化的好剧,特别是运用喜剧的形式,老百姓喜欢看。同时,这部剧对普法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有几点建议:第一,多拍一些贴近现实生活的作品。剧中那样的好法官,老百姓喜欢。其次,多反映一下普法进学校的故事。第三,多一些表现老百姓关注的现实生活。特别是把家国情怀的感情融入进去,这是非常重要的。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一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毛雁俊

  作为人大代表,我经常参加法院案件的旁听,也经常到基层参加座谈会,对法院较熟悉。最近看了电视剧《小镇大法官》,感触特别深,这个剧反映的是基层法官的现实生活,非常接地气,也非常好看,比较真实,而且个性比较鲜明。这个剧是一种创新,而且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这些都是非常不错的。基层法庭的法官办理的都是些小案子,但是他们对待案件、对待老百姓从不敷衍,真真正正把感情融入到各种案件中,真正地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虽然说办案很艰苦,但是他们坚持在基层,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精神。提一个小的建议,希望多拍一些基层的作品,多反映社会关注的话题,多选择一些典型的案例。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天津市河东区主委、河东区侨联副主席、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许希

  现在电视剧已经是百花齐放,而电视剧《小镇大法官》用了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我认为非常好。这个剧本选择小城镇的生活为背景,着眼于现在的轻喜剧的形式来表达,我觉得在这方面这个剧做得是非常成功。一个电视剧要吸引观众的眼球,选择什么形式来实现这个目的非常重要。要有一个好故事、好演员、好题材,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普法的目的,而且观众也是喜欢看的,社会效果也好。现在搞所谓的供给侧改革,我是在这个领域的人,现在产能过剩,你要做一个市场需求的东西,不是盲目地做,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市场不接受你就白做。电视剧也是同样的道理,希望多拍一些观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

  看了电视剧《小镇大法官》,觉得这个剧创意非常好,可以让老百姓了解基层法官的辛苦。提几个建议:第一,无论在实际办案中,还是在影视剧里面,一定要体现在不违反法律原则的基础上尊重百姓的生产生活规律。老百姓的风俗习惯,有一些与法律是不一致的。第二,将人民陪审员制度落到实处。如果每一个案件都像我们《小镇大法官》那样特别艺术性也不现实,要让老百姓在看剧的同时接受教育。第三,在立案之前要设立一个减压区,因为老百姓生气了会在第一时间发泄。法官在立案之前,给他倒杯茶水,其实人就是冲你这样来的。我们在这里面把这些道德文化穿插进去,我感觉这样社会效益才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建仁

  在这部电视剧中,主人公王德忠在审理案件的时候,搬到农村现场亲自开庭,我认为这个形式非常好。现在偏远地区和乡村地区,恰恰是需要法律支持的,在这部电视剧里,老百姓的愿望实现了。通过这个电视剧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剧中王德忠很朴实,这正是他的本质,也是王德忠能跟老百姓走得近的原因。把法庭开到村里面,这就是普法的体现,做到了现场说法。提一点建议,不管多么好的电视剧,希望都要抓宣传,借着这部电视剧的东风,更好地宣传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解决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华夏董氏兄弟集团绥棱农场执行董事董配永

  我认为《小镇大法官》立意高远,对展现依法治国很有意义,也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德法兼备。本来是一个简单的小事,如果生搬硬套法律,最后导致矛盾激化,事还解决不了。如果我们基层法庭搞不好,跟老百姓的距离就远了。应该说政府也好,老百姓也好,本来是一体的,应该是鱼水情。电视剧《小镇大法官》宣传的都是正能量,对化解我们当前的矛盾,对老百姓的很多纠纷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这部电视剧非常接地气,有血有肉,这反映了我们法院务实的作风,也反映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可以说,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好电视剧。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成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汪国新

  看了《小镇大法官》,我很受启发,也很受教育,这部片子无疑是非常成功的电视片。它塑造了王德忠这样一个基层法官的形象,是我们法院里面比较有特色的形象。最近我到安徽、广东、福建考察了二十多天,征求了政府官员、文化界的朋友、企业家代表的意见,他们对这个片子一致肯定和赞赏,因为它接地气,深入民间,是大家喜闻乐见的片子。这部片子反映了我们当前的生活,的确如春风一样在祖国的大地上回荡。这样的片子要面广一些,比如说拆迁的事情,留守儿童的事情,如果不抓紧的话,七千多万的留守儿童到社会上以后,恐怕会带来很多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中国作家》主编、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艾克拜尔·米吉提

  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建议,应该建设一种法官文化。《小镇大法官》是一个现实主义题材的佳作,这对于法官文化的建设,对于法官的正面形象,对于正能量的塑造和树立是成功的尝试。基层法官的压力加大,如果以这个剧为标杆,可以进一步促进法院、法官和老百姓的和谐关系,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现在立案登记制的实施又给法院带来了工作压力,很多法官工作量增加了不少。这部电视连续剧肯定会进一步促进法院的建设、法官队伍素质的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李亚兰

  《小镇大法官》播出之后,在司法界被广泛热议,我看了两集,就已经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剧情真实地反映了我们基层法官的工作、生活,特别是在处理个案所面临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及压力,同时也折射出我们的法官所追求的职业操守以及基层法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承担的巨大的压力,都是那么的真实。王法官在法庭上的大法官形象,在运用法律知识处理家长里短矛盾中彰显的情与法的交融,与他回到家里的冷清与无助形成鲜明的对比,体现出法官履行职责当中的担当与付出。我们的法官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但又懂得变通方式,他们用心摸索出适合基层纠纷特点的工作方法,他们用智慧和感情去化解矛盾,处理纠纷,伸张正义。这部连续剧是弘扬法治精神、赞美法官在司法体制改革当中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精神的难得的好作品。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放映公司负责人郭建华

   《小镇大法官》是一部反映现实生活的普法教育的鲜活教材,不回避现实矛盾。王德忠说出了法要以人为本这句温暖人心、感动情怀的贴心话,实现了走出说教、回避高冷,走进生活、贴近实际的初衷。作为人大代表,我经常去基层法庭参与人民调解,知道以王德忠为代表的基层法官工作的不易。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开到人民群众中间,让法院与老百姓实现零距离接触,将法律真正以温暖而不是以冷冰冰的方式送到人民的身边。 百姓依靠法律来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希望法庭是可以说说心里话的地方,不是光听法槌一起一落的响了之后,大家都沉默的离开。剧中法庭庭长王德忠说,把法庭开到离老百姓很近的地方,把矛盾解决在当地。这是对人民法官来自人民的最好的注解,也让我们都找到了一个说说心里话的通道。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加大对这部电视连续剧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从中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播音指导、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海霞

  《小镇大法官》是一部倡导敬业、诚信、友善的法制题材电视剧。构建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司法体系,尤其在基层、农村乡镇,让中国式的法律体系落地,让法官成为懂法律又接地气的好法官,这些都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新课题,也是这部剧的现实意义所在。剧中,新法官姜浩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成长,同时也传递了法制的重要性和法与情该如何处理与融洽。这部剧以小见大,体现了基层法官的职责与情感。通过小冲突、小人物,以轻喜剧的方式抓住每一个观众的心理与情感,让观众体会到剧中小人物的大情怀。正如剧中的台词所说,法官不仅仅是拿着法槌高高在上、坐在法庭中央,他既代表着法律的公正和威严,同时也更应该融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它告诉观众:敢于把自己融到案件当中去的法官才是人民爱戴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