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县法院:强化“五项机制”提升审判质效
2016-04-21 14:41: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蓬安法院
  今年以来,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人民法院院党组高度重视审判管理工作,开年便制定措施,出真招,抓落实,紧紧围绕考核目标,狠抓审判管理工作。为争创一流审判业绩,促进审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完善“五项机制”为基础,通过全流程的系统监督,得出量化数据,用以评价、指导审判实践。

  强化审判管理领导和保障机制。该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任洁平为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强为副组长的审判管理工作考核领导小组,审监庭全面负责审判管理的组织、协调和制度建设等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对被考核部门进行全面的考核。针对以往对审判流程不重视、操作不规范、态度不端正的现象,狠抓三个案件质效重点考核指标,均衡发展其余审判质效指标,努力提高“案件质效评估综合指数”,达到“一流值”的考核要求。要求各办案部门加强学习,理解透各项指标,避免负向指标,提高正向指标,努力达到“一流值”。为确保达到考核要求,审监庭积极采取“每月一通报”的形式切实进行强化督导。

  强化审判流程监管机制。此次的考核办法力争把审判管理由分散管理转变为与集中管理相结合,由侧重依靠院长、庭长监督管理转变为与审判组织和专职机构相结合的监督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同时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明确领导干部在审判管理、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中的责任。各庭室负责人也是部门审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将审判管理工作与庭室年度评优考核挂钩。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责任追究办法,充分体现“权、责、利”统一原则和“一岗双责”制度。党组成员和中层领导根据自己“权责”大小,对分管部门、本部门出现的人员违法违纪和枉法裁判等问题承担相应的责任,根据不同情况作出不同的处理:一是对客观上案件多的个别庭室案件予以调整,将部分案件调整到案件数相对较少的业务庭,目前已调整了刑庭与审监庭、民一庭与行政庭四个庭室的调整;二是被审管部门连续两次通报的庭室负责人由分管的副院长进行诫勉谈话;三是对因工作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而严重影响我院审管工作的部门负责人调离现工作岗位。

  强化裁判文书上网和科技法庭使用机制。为确保该院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100%,针对个别办案部门裁判文书上网率较低的情况,审监庭采取“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的方式,督促检查各办案部门裁判文书上网的完成情况。通过以上措施,各办案部门本月裁判文书上网率均达到了100%,成效显著。为积极提升科技法庭使用率,要求每个审判庭室每月使用科技法庭提高科技法庭应用率。人民法庭需要使用科技法庭开庭的亦可在内网排期后,到院机关使用相应的科技法庭开庭审理案件,审监庭适时对各办案部门科技法庭使用情况进行通报。为正确高效运用科技法庭,审监庭去年所有书记员进行了科技法庭使用的现场培训,切实提高了操作水平。

  强化质效运行态势分析机制。4月6日,院党组在全院发布《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力求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价本院各部门的审判管理工作绩效。审监庭每月分析通报全院审判质效情况,每季度分析通报各办案部门和个人的审判质效情况,每个月通报各庭室法官和书记员办案、记录的数量,确保各办案部门了解审判质效、质量情况。通过及时分析,查找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并向院领导做出分析报告,为院领导加强审判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的参考依据,为决策当好参谋。

  强化审判质效评估机制。审监庭选调有多年办案经验的优秀法官专职负责案件评查工作,形成常态化的案件评查机制,开展定期查评、专项评查和重点查评,以定期评查纠正常见性错误,以专项评查促进专项整改,以重点评查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制定《案件评查工作细则》和《案件查评表》,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院通报,形成“每月查评、季度通报”的形式,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从反面促进案件质量的提升。同时借鉴上级法院的审判绩效考核模式和计算方法,围绕集中反映审判质量、效率、效果的核心指标,对全院各审判、执行部门和法官的审判质效进行量化评估,排序通报,推动树立正确的审判绩效观念,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