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院: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2016-04-25 14:01:53 | 来源:福建高院 | 作者:何晓慧
  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一结束,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随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法院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周强院长重要讲话、江必新副院长动员讲话精神,坚决统一思想行动,坚决落实目标举措,坚决强化队伍建设,坚决担当使命责任,攻坚克难,背水一战,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马新岚要求,全省法院要坚决统一思想行动,发起“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赢得了全国人民的信心信任,同时也对全国法院发起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集结号、动员令和军令状。全省各级法院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非常之势、非常之举、非常之心、非常之力,集中兵力与火力,攻坚克难,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这场执行硬仗,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要坚决落实目标举措,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通过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社会诚信建设、执行规范化建设,强化阳光司法,强化举报惩戒,强化执行款规范清理和管理,强化物质装备管理,加强执行工作绩效科学评估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实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四个方面基本目标”,努力实现人民满意率显著提高、法院执行权威有效树立、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马新岚强调,要坚决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公信。能否“基本解决执行难”,关键在人,关键在有一支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人民满意的执行队伍。全省各级法院要强化执行队伍的思想政治、作风纪律、反腐倡廉和司法能力建设,结合福建法院“四行动”“两清积”“一工程”重点工作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守住“四条底线”,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做詹红荔、黄志丽式的好法官好干部。要深入开展执行款发放管理的专项治理,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在专项治理中推动队伍建设上新台阶,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以自身硬来打赢这场硬战。要坚决担当使命责任,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强势。要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精准发力,压紧压实压强责任。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党组书记、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执行部门要冲锋在前,集结出发,发挥统一指挥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当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完善通报、约谈、督导、联动、问责、评比、激励等机制,推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捷报频传、正向指标全面上升的态势;政工、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宣传和司法行政部门要齐上阵,全力保障,大力宣传,弘扬正气,形成强大声势合力。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运用好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执行难”专项治理的重要契机,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各方面各系统各行业形成强大的破解“执行难”的合力,让“执行难”成为一去不复返的历史,让“基本解决执行难”成为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光辉的一页。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