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受训人民陪审员观摩庭审 提升陪审履职能力
2016-04-26 09:20: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青海法院 | 作者:黄存智
  4月22日,国家法官学院青海分院组织全省近百名受训人民陪审员到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观摩公开审理的一起受贿案。城北区检察院检察长带领党组成员及部分干警现场观摩。

  为切实组织好此次观摩庭审活动,城北法院精心挑选有典型性、教育意义大的受贿案件,由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和陪审能力突出的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人民陪审员积极发挥陪审参审作用。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庭审,合议庭认为被告人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鉴于被告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退还全部赃款,有一定的悔罪表现,可从轻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当庭作出判决。

  参加观摩活动的人民陪审员表示,此次观摩庭审对提升自己的陪审工作水平、发挥自身作用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并表示将认真总结经验,提升陪审能力。

  近年来,城北法院立足实际,务实创新,积极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认真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和管理工作。目前,城北法院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达100%,陪审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司法质效与司法公信力有了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