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保法首遇集体诉讼 律师团体等指其违宪
2016-04-27 09:33: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针对上月起实施的安全保障关联法,本月26日,由日本律师等组成的团体以安保相关法“违宪”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了集体诉讼。这是日本全国首个针对安保关联法的集体诉讼。

  据报道,原告团体由律师等组成,成员共500多人,来自日本全国各地。他们主张“安全保障关联法违反宪法第9条”,要求制止自卫队依据这些法律开展活动,并向日本中央政府索取赔偿。

  原告团体表示,这是针对安保法进行的首个集体诉讼。该团体共同代表伊藤真律师说:“希望法院履行尊重和拥护宪法的义务。”

  此外,26日另有200多人向福岛地方法院磐城分院提起诉讼。原告团体透露,接下来,日本全国还有1500多人希望参加到诉讼行列中,准备工作完成后,他们也将向各地的法院提起诉讼。

  日本政府国家安全保障局就这些诉讼发表评论,说:“安保法符合宪法规定,是保护国民生命安全和和平生活不可或缺的法律。”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