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法院“服务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巡回法庭”正式挂牌成立
2016-05-16 14:57: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 | 作者:言银娇 卢奋
揭牌仪式
  5月12日上午,广西天等县人民法院“服务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巡回法庭”挂牌仪式在天等镇政府举行,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卡,崇左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农金华,天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龙诚,天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高文共同为巡回法庭揭牌,标志着崇左市首个专门服务“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的巡回法庭正式成立。

  出席挂牌仪式的还有天等县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天等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该镇综治办、司法所、妇联、团委、民政办负责同志,媒体代表,以及该院全体法官。

  “经过大量调研,立足天等大石山区的实际,针对留守人员数量多、纠纷突出的特点,我院选择在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人员较为密集的天等镇挂牌成立‘服务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巡回法庭’,对留守人员的合法权益进行专门性保护。”天等法院院长黄高文在挂牌仪式上讲到。据统计,天等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3.4万,留守妇女、儿童、老人总数达13万。近三年来,天等法院受理涉及留守人员案件1694件,占全部案件的43.13%,仅2016年1-4月份已受理涉及留守人员案件160件。

  据介绍,该巡回法庭成立后,将立足“服务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的定位,通过不断完善“六个一”制度,即配备一支精干的审判队伍,建立一套完备的配套制度,创新一种便民的审判模式,畅通一个便捷的维权渠道,搭建一个高效的联动网络,打造一系列特色的司法服务,有效发挥法院在化解矛盾、保护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新成立的“服务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巡回法庭”办公场所。崇左市中院院长王卡对天等法院能立足实际,探索设立具有本地特色的巡回法庭给予高度评价与肯定,期望“服务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巡回法庭”能在服务“三留守”合法权益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