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金融审判系列白皮书
2015年一审受理金融商事案件8.8万余件
2016-06-18 10:24: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严剑漪 通讯员 吴艳燕
  今天(6月17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审判系列白皮书。白皮书包括金融商事审判、刑事审判情况通报及金融商事、刑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等6册。据悉,为逐步实现上海金融商事审判的国际化,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上海法院首次发布了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英文版。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商事案件数量再创新高,一审共受理88556件,同比上升61.33%。其中,信用卡纠纷继续高速上涨,增幅达113%;融资租赁合同纠纷2593件,是2014年的2.8倍;证券类纠纷增幅高达126%。

  针对近年来的“理财热”以及因理财市场制度供给不足、市场交易规则不完善、理财机构运营不规范所导致纠纷频发的情况,上海法院制作了涉金融理财案件专题白皮书。该专题白皮书对2013年至2015年上海法院审理的涉金融理财案件的成因、存在的法律适用相关问题及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判,并从完善制度规则、健全监管体系、强化风险管理和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上海法院希望通过发布白皮书和典型案例,积极发挥金融审判对金融市场的规范引导和价值引领作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支持和维护金融创新、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良好的上海金融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