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五个一”助推人民陪审工作
2016-06-24 08:47: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天津法院 | 作者:饶作辉
  今年以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将加强人民陪审工作作为深化司法民主、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推动全市法院陪审工作健康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参加一次座谈交流会。参加由该院领导率领部分资深法官参加市工商联组织的座谈交流会,就非公有制企业面临的司法需求进行调研,努力解决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遇到的涉诉和非诉司法问题,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创新一套培训模式。积极完善司法改革形势下的人民陪审员履职培训工作,为全市法院配发最新人民陪审员培训读本,采取集中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专题讲座与庭审观摩相结合,案例研讨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强化人民陪审员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人民陪审员庭审中发问、开展调解工作等能力。

  制作一枚陪审徽章。为全市人民陪审员统一制作配发了陪审徽章。徽章由六种图案组成,诠释了陪审制度的价值和意义,其图案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授予专利权。人民陪审员佩戴自己群体的标识,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职业尊荣感。

  更换一本新式证件。为全市人民陪审员统一更换了第二代工作证。新式证件进行了数字化编排设计,提交申请、制证审核、挂失补办等各环节,均全程记录留痕,实现了陪审员证件管理信息化。

  搭建一个信息平台。按照统一研发、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的方针,搭建了陪审工作信息技术平台,将全市法院人民陪审员的选任、管理、培训、考核和案件参审等信息情况全部纳入系统之中,实现了陪审工作数据资源共享,形成了层级式、全方位、动态化的管理模式,有力促进了全市法院人民陪审工作的科学发展。目前,天津高院正在对陪审员管理系统进行功能完善,拓版升级,推进陪审员管理系统3.0版建设,更好地为法官和人民陪审员提供信息化服务。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