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亚东主持召开座谈会
听取破解“执行难”专项治理和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情况
2016-06-24 09:39: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上海法院
  为抓好破解“执行难”专项治理,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分片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调研座谈会。6月17日、20日上午,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到静安区人民法院、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听取各基层法院破解“执行难”专项治理和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该院副院长、政治部主任郭伟清及该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崔亚东先后听取了16家基层法院院长的工作汇报,并不时互动交流。他指出,各基层法院结合实际,在推进破解“执行难”专项治理和司法体制改革上思路清、方法明、举措实,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各法院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对于推动下一步工作十分有益。就下一步工作,崔亚东强调:一是要全力破解“执行难”,一年时间内在破解“执行难”上大见成效。在全国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将上海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是上海法院的庄严承诺,是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全市法院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一把手”要亲自抓、下大力气抓。要加强改革创新,建立健全符合执行工作规律的体制机制,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改革创新推动“执行难”基本解决。要加大执行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抓好专项治理,加强执行威慑机制建设,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要突出重点,抓好长期未结执行案件清理、人大交办执行信访件办理、涉民生案件执行、重大案件执行、代管款管理等重点工作。要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要眼睛向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准问题、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切实解决不规范执行、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二是要抓好司法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推进,当好司法改革的排头兵。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攻坚之年,全市法院要继续推进中央确定的五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最高院《四五改革纲要》及天津高院制定的细化实施意见,重点推进执行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等改革任务,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加强统筹协调,狠抓贯彻落实,以改革为先导、为突破口,带动其他工作的有效推进。三是要优质高效完成审判工作任务,当好公正司法的排头兵。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案件,确保审判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四是要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为司法改革和审判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作好示范、当好表率,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在“干”“实”“效”上下功夫,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