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区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召开
黄克:以五大发展理念统揽民事商事审判工作
为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司法保障
2016-07-01 10:48: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 | 作者:林昱钢
  • 广西全区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现场。
  • 广西高院院长黄克讲话。
  6月28日-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广西高院院长黄克强调,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加强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为广西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第一巡回法庭党组成员刘敏,广西高院副院长蒋浦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广西法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民事商事审判职能,创新特色司法服务,为维护广西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2011年-2015年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46530件,结案911487件,比上一个五年分别上升11.14%和10.5%,呈现出了服务经济发展有新成效、司法改革有新突破、涉外海事商事审判迈出新步伐、环境资源审判有新进展、司法为民有新举措、特色司法服务有新亮点、队伍建设有面貌的良好局面。

  而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十三五”规划和“两个建成”目标的实施,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使广西法院的民事商事审判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面对新形势,黄克要求,要坚持“八民会”提出的“六项原则”,正确执行法律和政策,做到公正司法、严格司法,摒弃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等错误思想,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聚焦于促进创新驱动、立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开放发展、着眼于绿色发展,并依法保障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妥善处理金融领域相关的纠纷案件,积极审理涉民生案件,为五大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发挥好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司法行政装备工作,筑牢人民法院前沿阵地。

  黄克强调,要深化司法公开,全力推进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建设,着力提升民事商事审判的司法公信力。创新审判管理,实现审判管理的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加强民事商事审判队伍建设,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能力训练和关心爱护干警,切实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和司法能力。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坚强领导,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各级法院要高度重视民事商事审判工作,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层层落实责任,提升民事商事审判工作水平。

  刘敏指出,广西法院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加强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依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取得了较好成绩,值得肯定。刘敏要求,广西法院要继续围绕发展大局,最大限度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依法服务和保障五大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上有新的作为。要着眼公信,始终坚持公正司法、高效司法,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审判的质量、效率和效果。要立足长远,从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强化担当等三方面进行着手,提升法官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判队伍。

  蒋浦就做好民事商事审判工作提出相关意见。

  据悉,本次会议还专门设置了交流环节,组织与会人员就全区民事商事审判若干具体问题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