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法院开辟涉农案件绿色通道服务“双抢”
2016-08-03 14:41:36
     中国法院网讯 (黄光发)  “没想到你们把这些材料送到田里来,还主动将开庭时间安排在秋种以后,你们为我们农民考虑得真周到,我一定会按时出庭应诉,谢谢!你们辛苦了!”8月2日上午,正在农田干活的被告刘某某收到江西省石城县人民法院办案法官送来的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后,当着承办法官的面说出了这番感激之言。

  时值农忙时节,石城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便民、利民、亲民、护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秋收秋种期间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及时解决涉农纠纷案件,通过到田间地头送达、下乡巡回审判、从优从快审理涉农案件,确保涉农案件当事人生产、诉讼两不误。

  该院对涉农纠纷案件始终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特别是快审快执好涉及财产、相邻、农作物保险理赔等各类案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涉农案件,要求半小时内办理好全部手续;依法创新立案方式,实行电话预约立案、口头立案、上门立案等多种方式;尽可能的扩大简易程序使用范围,缩短诉讼周期,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对于地处偏远的当事人,石城县人民法院加大巡回办案的力度,方便群众就地立案、就近诉讼;对涉农当事人,该院还采取上门送达、到田间地头送达、延期开庭、暂缓执行、慎用强制措施等举措,确保当事人全身心投入秋收秋种农忙时节中。并根据当事人具体情况,为经济条件困难的农民群众依法予以办理诉讼费用的缓、减、免交手续,加强司法救助力度。最大限度地适用诉讼费缓减免程序,确保有理有据的农民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

  为方便广大农民群众学法用法,提高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弱势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针对秋收秋种期间容易发生纠纷的情况,法官们在繁忙的审判工作之余将丰富的法律大餐送至农村集市上。法官们在现场设有法律咨询台,让有疑问的农民群众可以现场咨询,向村民宣讲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并向他们发放了《诉讼指南》等宣传资料,为农民群众维权提供法律帮助。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