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法院为人民陪审员集中充电
2016-08-03 15:49: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曲靖法院 | 作者:周广再
  近日,云南省马龙县人民法院举行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活动,对60名人民陪审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业务培训。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主任罗忠民到会指导,并现场授课。

  本次培训旨在积极应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需要,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参审履职能力,确保审判质效和陪审效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陪审员在法律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及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培训会上,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杨玉所代表院党组对各位陪审员积极参审、认真履职,为马龙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并对参训人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履职能力;二是明确职责,妥善处理好陪审工作与本单位工作的关系;三是找好定位,履行好陪审员的十项职能作用;四是清正廉洁,公平公正办好每一件案件。

  培训期间,马龙法院从工作实际出发,选派了3名知识丰富的业务骨干为参训人员授课。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讲授了民事审判中的调解、送达工作实务与技巧、证据的审查与认定规则、执行工作实务与技巧、职业纪律与司法礼仪等内容。授课内容最大的限度地涵盖人民陪审员的工作实际,对陪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做了详实的讲解,并在授课过程中展开互动,增进对授课内容的吸收。两位人民陪审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工作中的一些体会。

  近年来,马龙法院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不断推进工作深入开展,案件陪审率、陪审质量不断提高。为巩固成果,进一步挖掘人民陪审员对法院工作的潜能,马龙法院坚持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部分轮训及全体集训等方式的培训活动,为陪审员充电,确保陪审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