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纠纷 服务零距离
内蒙古兴安盟法院司法便民工作纪实
2016-08-08 07:52: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刘婧
  “现在兴安盟中院的司法便民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当事人的法律意识更强了,对法院的信任程度也更高了。”7月30日下午,刚刚通过司法调解化解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的律师陈阳说。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把“让司法更便民”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推出了专家调解、送法进村屯、建设科技法庭等一系列便民升级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专业:解决纠纷的“专家号”

  “老百姓到法院就是要解决纠纷、化解矛盾,他们想要的就是公平和效率。”52岁的兴安盟中院民四庭庭长朱靖荣感慨地说。今年,兴安盟中院在辖区推广的品牌法官调解室已经成为两级法院司法便民的“专家号”。朱靖荣的“靖荣调解室”就是其中之一。

  品牌法官调解室,是兴安盟中院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所做的亮点工作之一。利用全盟两级法院优秀的人才资源,选择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优秀法官、调解能手,成立以他们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承担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相邻关系、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案件的调解工作,从而确保简单案件快速审理。

  “法为上、理为先、和为贵”,这是朱靖荣的工作准则。

  “很多案件通过我向他们释明法律规定,分析案件情况,阐明各种解决方案的利弊,加强劝导,他们多数能够达成和解,握手言和,冰释前嫌。” 朱靖荣说。

  经过朱靖荣调解的当事人,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为“朱大姐”,即使案件结束了,当他们再次遇到法律问题时,也喜欢找朱靖荣咨询。

  自4月8日“靖荣调解室”受案以来,一共受理了52起案件,通过朱靖荣和助手们的努力,以调解、建议撤诉等方式化解了36起案件,调撤率69.2%。

  服务:司法服务全覆盖

  2015年11月,兴安盟中院党组决定在全盟开展“十个全覆盖、送法进村屯”和“法官进社区、诉讼零距离”两项活动。

  据了解,两项活动是以“法律订单、答疑解惑、现场开庭、法律讲堂、结对联系”为主要内容,为全盟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同时,以社区、嘎查村文化活动室为载体,努力打造两级法院服务全盟168万各族人民群众的平台。

  据兴安盟中院副院长毕晨介绍,进村屯活动目前已覆盖702个嘎查村,覆盖率82.88%,发放法律订单76500份,开展法律讲堂78次,现场开庭228件。

  “进社区活动,全盟法院已完成对125个社区的再覆盖。”毕晨说,“活动以社区法律诊所、进院校、进空港等方式,不断丰富内涵、完善内容。”

  结合嘎查村婚姻家庭、赡养等纠纷案件较多的实际,兴安盟两级法院把庭审搬到了嘎查村文化活动室。通过印发的“法律订单”,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可以将姓名、联系方式、所要咨询的法律问题填写到“法律订单”上,根据咨询内容,两级法院指定专业法官进行一对一的解答。

  便捷:群众身边的科技法庭

  巡回庭审使用便携式庭审系统开庭,让科技法庭“动”起来是兴安盟法院的另一大特色。

  通过信息化技术转型升级,将便携式科技法庭应用于农村、牧区,最大限度地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目前,全盟法院现已使用便携式科技法庭开庭98次。

  “便携式科技法庭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巡回移动审判及离线审判,将法庭真正开在群众身边,方便群众诉讼,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精神。”毕晨表示。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