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中院召开“向执行难宣战”新闻发布会
2016-08-15 09:10:57 | 来源:青海高院
  为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庄重承诺。近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向执行难宣战”新闻发布会,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集中全力破解影响执行工作的瓶颈和障碍。州中院各庭室负责人、六县基层法院执行员参加了会议,州人大、州检察院、州司法局、州公安局等10部门同志和州电视台、果洛报社等媒体及部分案件当事人应邀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为争取全社会力量理解、支持、参与法院执行工作,营造良好的执行环境,此次新闻发布会,中院执行局全程使用藏语通报了全州法院近三年执行工作情况、公布了12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宣读了《果洛州中级人民法院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级法院要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各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支持下,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总目标,立足当前工作实际,把补齐短板、查找不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影响“执行难”的全面性问题入手,通过适时开展打击拒执罪专项行动、打击规避执行专项行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和提高执行案件办理质效等11项措施,力争实现2017年2月前执行完毕案件占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70%以上、2018年2月前执行完毕案件占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85%以上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最大限度地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州社会经济发展、法治果洛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期间,中院执行人员还就在州新闻媒体、州直机关代表、司法监督员及案件当事人等提出的有关人民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详致解答,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

  推进新闻发布会新常态,向社会各界通报法院执行工作,不仅规范了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压缩了“老赖”的规避空间,也强化了两级法院接受社会监督的自觉性和司法公开的透明度,对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