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的一次撞击
河北涿鹿县教科局局长辞职风波透视
2016-08-16 16:30:2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白林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后会有期!”近日,河北省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原局长郝金伦的辞职信在网上热传。

  由于其发起并推行了两年的教育改革被全面叫停,郝金伦无奈辞职。而这场备受争议的改革,在当地乃至全国教育界都引发了深刻思考。

  300多名家长集体到县政府表示反对,推行两年的教育改革被迫叫停

  7月12日,郝金伦向县里提出辞去涿鹿县教科局局长、党委书记职务,并在职工大会上慷慨激昂力陈改革心迹。他的辞职信随后被人传到网上。

  如今,即便陷入被迫辞职的境地,郝金伦对于自己当初的举动仍毫不后悔。“就因为部分家长的反对把改革停掉了,实在可惜。”郝金伦说,“满堂灌、题海战术以及对孩子们野蛮的张榜公布成绩等,在我看来都是误人子弟,触及了我的观念底线。”郝金伦说,他正在等待新的工作安排,但会继续关注教改。

  两年前,正是带着对应试教育严重的反感和担忧,郝金伦在涿鹿县推行了一套完全区别于传统填鸭式教学的新模式——由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运用拓展四个环节组成的“三疑三探”教学。同时,他推行的教改伴随少作业、少考试、不排名等相关措施。

  据涿鹿县教科局相关人士介绍,2014年4月,郝金伦带领部分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等28人到河南省西峡县考察“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考察,发现“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模式符合教育部课程标准,是一种“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形式。考察回来后,经过县教科局局务会研究,决定引进并实施“三疑三探”教学模式。

  2014年5月至6月,涿鹿县开展相关培训示范课;9月,改革在全县初中全面推开;2015年3月,改革在全县小学全部推开。其后,涿鹿县所有中小学,不分年级、不分学科,全部课堂都采用这种教学模式。

  “三疑三探”下的课堂,学生团团围坐,以小组学习讨论为主,要求学生自主提出问题、展示问题、解决问题。每节课按照四个环节进行,学生主导前三个环节占课堂时间的四分之三,老师讲解占四分之一。

  改革推行的两年中,家长反对声持续不断。2015年7月,迫于家长的压力,县政府叫停了位于县城的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的“三疑三探”教学。到今年7月5日,300余名情绪激动的家长到县政府集体反映情况,坚决要求叫停改革并罢免郝金伦。当日下午,涿鹿县迫于压力决定全面叫停“三疑三探”。郝金伦一周后主动提出辞职。

  各方眼中的改革失败原因

  事实上,郝金伦的努力还是得到多方认可。涿鹿县多位领导表示,郝金伦的改革初衷是好的,教改的方向也是对的。而一些一线校长也对记者表示,这个改革是顺应时代潮流的。

  那么,这场方向正确的改革为何仅仅两年就宣告失败了呢?

  ——彻底“去分数化”引发家长不满。

  多名家长对记者表示,在现行体制下,他们最在意孩子的分数和升学情况,很少在乎学校采取什么教学模式,但少作业、少考试、少排名在学生家长那里是万万不行的。

  有知情者分析,“三疑三探”是从河南西峡县引进的,为何在西峡实行很好,在涿鹿就被叫停了呢?据了解,西峡通过多年试点后在全县逐步推广“三疑三探”模式,态势平稳。与此同时,该县也注重抓学生成绩和排名。而涿鹿在半年时间内,全面推广“三疑三探”教学模式,再加以少作业、少考试、不排名的措施,导致家长的恐慌和不适。

  ——迅速推进的改革令教师压力剧增。

  副县长李迎春说,叫停“三疑三探”主要由于其方式方法上有些欠妥,推进过快,引发很多问题。老师素质良莠不齐,疲于应付新的教学模式,教学任务完成不了;保证不了课堂纪律,学生很多时候不是在讨论而是在说闲话。改革应该逐步渗透,通过试点带动改革。

  大堡学校校长李树杰说:“我们学校有小学和初中,在2个月的时间内所有课堂都采用这个模式。按照县教科局统一部署,每个老师首先要通过新模式的‘过关课’,之后每个月都要搞一次赛课,每位老师都要参加,评选出的优秀课堂代表学校参加学区的赛课。此外,县教科局两周开一次调度会,有专人到各校检查‘三疑三探’的落实情况。”

  据了解,一些老师因完不成教学任务、课堂氛围混乱,非常反对“三疑三探”。他们与学生家长吐槽教改,并在贴吧、微信圈中进行传播,扩大了对改革的不满情绪。

  ——学生不习惯同伴授课方式。

  有的学生觉得,在“三疑三探”的轻松氛围下上课,感觉很好。但也有部分学生表示不喜欢、不适应。一位学生说:“台上的同学一节课讲不了几道题,就这样,下面坐着的同学有时还跟不上,等于一节课什么都没有听到。甚至同学讲题讲得还有错,老师再重讲一遍,特别浪费时间。”

  一场值得反思的失败改革

  对于这场改革,很多人表达了自己的思考。

  首先,不少家长和教师认为,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触及体制的局部教改注定是失败的。

  涿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多为山地、盆地和丘陵,县内最偏远的学校距离县城130多公里,大多数学生需要靠考试改变命运。 一些家长对记者表示,郝金伦的教改是好心好意的,我们也对他的辞职表示惋惜。但在现行的高考“指挥棒”下,全国都在考试,还是题海战术,以分数论英雄,拿我们孩子做试验、冒风险绝对不行。

  同样在河北,衡水中学就是一颗耀眼的教育“明星”。尽管被称为“高考工厂”争议不断,但是其耀眼的高考榜单让人“惊艳”,家长们竞相将孩子送到这所学校。据介绍,涿鹿县的一流学生都去了衡水中学念高中。

  郝金伦的想法恰恰与之相反。“改变命运仅仅靠大学文凭是不够的,我们要让孩子在学校学会读书、明理、做人,帮他们学会战胜人生困难的智慧。”他说,“在改革的道路上,总感觉在寂寞地奔跑,寂寞地呐喊。我坚决反对让孩子沦为考试的机器。”

  其次,这场教改重要的阻力来自教师。郝金伦说,“三疑三探”并不是说孩子提出多少问题老师就在课上解决多少问题,而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但是,有些老师习惯于按照多年来背好的教案灌输教学,对于学生提问觉得是节外生枝很厌烦。

  涿鹿县教科局副局长许世民说,没有足够的优秀老师保证全方位推进教改,大部分老师的教学素质和能力很难胜任,在推行“三疑三探”过程中老师大多疲于应付,缺少主动思考。

  涿鹿教改引发了公众对基础教育全面改革的反思。有网民说,郝金伦虽败犹荣,对应试教育提出了思考。我国的应试教育弊端严重,是时候大刀阔斧改革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我国素质教育推行多年难有实质进展,主要问题在唯分数论的考试和用行政方式管理学校两个方面。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解决,靠局部和技术性改革,很难真正有所突破。有关方面既要对改革者持包容态度,也要深入探讨改革落实推进的现实路径和方法。

  目前,涿鹿县政府已经任命了新的教科局局长。郝金伦说:“我这两年的辛苦和努力没有白费,已经在涿鹿大地播下种子。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对此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