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乌达区法院: “放水养鱼”化解执行难
2016-08-19 14:34: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内蒙古法院
  近两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许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企业经营困难,工人开不了工资,内蒙古乌海市法院受理的买卖合同等商事纠纷案件明显增多。遇到执行问题,这些企业往往面对执行难的问题,在办理企业间纠纷时,对于个别因资金暂时短缺、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法院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罚款等强制措施,而是“放水养鱼”,保证企业正常生产,逐步兑现债务,避免因机械执行,强制拍卖企业资产,给企业和申请人造成更大损失。

  “从3月份到现在为止,久华炭素已按约给付了600多万的产品,剩下的也开始生产了。法院这个执行办法,可谓是多赢!”被问及乌达区法院处理的与久华炭素制品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时,申请人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代理人卞某激动不已。

  作为住所地同属一个市的化工企业,久华炭素制品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曾是长期友好合作单位。宜化公司多年从久华炭素公司购买本公司从事生产所需的导电材料 。近两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久华炭素公司资金链断裂,先后欠下宜化公司货款及 居间利润报酬2300余万元。宜化公司经催要无果,将久华炭素起诉到法院。

  乌达区法院经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要求被执行人久华炭素五日内履行生效法律判决,但久华炭素未能主动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随后,经办案执行法官查询,被执行人久华炭素确实无能力还债,如果强制执行,拍卖企业财产,其价值不足以偿还所欠债务,同时也会导致久华炭素破产,100余名员工也将面临失业的风险。

  鉴于该案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执行法官决定采取“放水养鱼”的方式,力促双方和解。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就案件的执行进行协商,耐心平息申请人的激动情绪,帮被执行人制定还款计划。经过执行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终于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以其所生产的电极糊产品的每吨差价,来偿还所欠申请人的款项。协议规定久华炭素每月给申请人宜化公司提供不少于1500吨的电极糊产品,并由法院作为监督人,确保双方按规定履行协议。

  “乌达区法院给了我们企业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最重要的是企业的名誉回来了,名誉是无价的。现在工人干劲也特别足,我预计10个月就能把宜化公司的债务全部还清!”久华炭素的董事长黄淑华感激地说。

  乌达区法院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促成企业通过分期、分批偿还债务,为部分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执行工作建议,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发展前景,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