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两级法院全面开展司法整风行动
深入推进司法感受改善工程
2016-08-19 14:52: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长春法院 | 作者:张玉卓 王长安
  “正风肃纪,提升质效,整顿审判风气、执行风气、纪律风气、机关风气、队伍风气,将司法感受改善工程不断推向深入……”8月19日上午,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司法改革推进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部署开展司法整风行动。

  会上,长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德友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工作,深刻查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部署两级法院全面开展司法整风行动。20余名人大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今年1-7月份,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71065件,同比上升14.6%,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5.55%;长春中院受理各类案件9096件,同比增长27.43%,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7.9%。长春中院全力保障大要案审理,顺利完成景春华案庭审工作。两级法院强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发布和惩戒制度,在市中心大屏幕公布老赖信息,组织多批次远距离大型执行活动。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对农安法院执行工作作出专门批示、予以肯定。最高法院刘贵祥专委对长春中院查控前移和保全担保保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可推广、可复制。重点探索家事审判方式和审判机制改革,市委深改组通过了《关于建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的实施办法》。最高法院杜万华专委高度肯定长春法院家事审判的理念、方法、流程和软硬件建设。全市法院开展法律讲堂“五走进”活动,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长春中院出台《为全市扶贫攻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长春中院裁判文书上网工作位居全国中院第四名,德惠、朝阳分别位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二、第三名。两级法院学术讨论会成果喜人,2015年度全市法院受表彰论文数占全省总数的60.93%。《中国法院2016年度案例》收录吉林省法院14篇案例,全部为长春法院选送,入选数量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张德友指出,全市法院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各院受案量剧增,有效人力资源不足,队伍存在一定程度的浮躁。他从案件质量、案件效率、工作作风、司法廉洁、司法权威、司法为民等六个方面,深刻查摆当前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问题,要求全市法院高度重视,防止个别现象、个别行为侵蚀正气升腾、人心聚拢的大好局面。

  为重点破解深层次问题,坚定不移地将司法感受改善工程推向深入,长春两级法院全面部署实施司法整风专项行动。司法整风行动以“正风肃纪,提升质效”为基本方针,以“约谈一批慵懒散漫者,处分一批顶风违纪者,问责甚至停职反省一批管理不力者”为具体处理方法,主要目标是提高审判质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提升审执效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高效;彰显裁判功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权威;改善工作作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文明;强化廉政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清明;完善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为民。

  整顿五风是司法整风行动的主要内容,即反对拖拉懒散、履职不力,整顿审判风气;反对执行不廉、消极执行,整顿执行风气;反对操控案件、违规违纪,整顿纪律风气;反对团团伙伙、部门本位,整顿机关风气;反对自律不足、居功自傲,整顿队伍风气。长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德友担任整风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该院组建审判质效、纪律作风和执行攻坚三个督查小组,直接深入各基层法院、中院各部门进行督查,同时开通互联网邮箱,专门接收对两级法院任何问题的反映。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重点明确各岗位职能任务,建立法官业绩档案。通过健全类案指引、案件质量评估、司法业绩考核、错案责任倒查等制度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对案件办理做到全程留痕。案件质效督查组要尽快出台提升审判效率实施意见,重点督查影响审判效率的关键庭室,重点清理影响审判效率的关键领域,严格按照四大责任体系的规定进行追责。执行督查组要重点督查“五查”落实、财产查封后长期不拍卖、执行款不能及时返还等问题。对群众举报、各级代表反映的执行不力问题,从严处理处分,情节严重的直接移送相关部门查办。纪律作风督查组的重点任务是,对违纪线索运用好立案调查、初步核实、谈话、函询、了结等线索处置方法,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曝光一批深层次问题、处理一批顽固不化、毫无顾忌的人员,教育广大干部做公正司法的表率、高效司法的表率、廉洁奉公的表率。

  市人大代表张锡斌说,张德友院长的讲话敢于自我批评和剖析问题,说明了整风行动的力度。整风行动中又强调了加大执行力度,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必将起到更大的保驾护航作用。市人大代表田大原表示,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感受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开展司法整风行动必将为司法改革和法治长春建设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