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语言文字规范使用专业委员会成立
将通过法律界定与干预传承语文规范
2016-08-21 09:27: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刘曼
  今天(8月2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施行15周年之际,50多名文化学者、艺术家、法律工作者、编辑记者在北京见证全国首家关怀、关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社会公益组织——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通用语言文字规范使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

  随着时代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语言文字越来越多地受到外来文化、网络语言、新生语汇等影响和冲击。如何保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统一化使用,如何捍卫中华民族文化的安全,如何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时代大潮中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与会人员回顾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制定颁布的过程,充分肯定了该法对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由法学博士张水葆倡议发起的通用语言文字规范使用专业委员会,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会议通过了第一届委员会理事会人员组成及章程、宗旨任务。这一文化公益组织将运用社会监督、舆论推动、法律界定与干预等综合手段,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正确使用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