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查控”+“快速执行”
西充法院新思路巧解执行难
2016-08-25 14:01: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西充法院
  官司赢了,却拿不到钱,也找不到对方的财产,“纸上权利”得不到兑现,这样的场景在法院执行工作中经常遇到,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块“心病”。如何有效破解执行难,实现最高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四川省西充县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探索出“网络查控”+“快速执行”的新思路,为当事人权益保驾护航。

  近日,西充法院成功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执行人员通过司法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时,立即制作扣划文书,马不停蹄的赶往银行进行扣划,5天内将案款3460000元全部执行到位。

  2015年11月,西充县某建材公司将南充市某房地产公司起诉至西充县人民法院,要求该房地产公司立即支付其拖欠的混凝土货款。同年12月,西充县人民法院组织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房地产公司将分三期,在一年内将所欠混凝土货款支付给建材公司。2016年5月30日本是第二期货款的交付截止日,但房地产公司却迟迟没有履行,建材公司遂向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人王法官接收到执行案件后,第一时间通过司法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公司的财产情况进行查询,查询到被执行公司在南充市多家银行都有开户记录,但账户上的余额不足以支付300多万元欠款。王法官查询了该公司其中一家银行的账户交易明细,发现交易数额巨大且频繁。王法官当机立断,立刻制作法律文书,驱车前往银行对该账户进行了冻结, 并划走了该公司在其他银行6个账户的存款。三天后,王法官再次查询了之前冻结的银行账户,发现该账户又在三天内进账了超过100万元,因为之前已经对账户进行了冻结,账户的钱只能进不能出。王法官随即前往银行将剩余款项划回法院账户,并将该账户解冻。

  至此,一起数额巨大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5天内执行完毕,这样的经验也为法院今后的执行工作提供了参考。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