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法院:三方合力解开老上访户心结
2016-08-30 15:14: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 | 作者:卢宝尚 苏柏楠
  2016年8月24日上午,70多岁的老上访户韦胜白又一次来到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要求法院给他解决孙女的抚养费问题。在法院的主导下,由法院执行法官、检察院检察官以及设立在法院内的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律师组成的接访小组经过共同努力,成功解开了老人的心结,化解了这起历时8年的涉执信访积案。

  韦胜白老人是因为儿子、儿媳的离婚问题和孙女的抚养费问题连年上访,是多年的老上访户。

  1995年,韦胜白老人之子韦起良与蓝晓婉认识不到两个月就匆匆办理了结婚手续,1999年6月26日,二人生育了一女韦唯。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间没有共同财产,也没有共同的债权债务。由于婚前缺乏了解,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二人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

  2001年8月,蓝晓婉向法院起诉要求与韦起良离婚,后因韦起良胁迫撤诉。2006年与2007年,蓝晓婉多次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均被驳回起诉,判决不准离婚。蓝晓婉不服判决,提出上诉。2007年9月17日,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后双方关系继续恶化,夫妻关系虽然存在,却没有再在一起生活过。为此,蓝晓婉继续提起诉讼。2008年8月,法院判决准予蓝晓婉与韦起良离婚。判决女儿由韦起良直接抚养,蓝晓婉每月支付抚养费和教育费。但蓝晓婉自2009年开始便没有再支付抚养费。

  为此,韦胜白多次来到都安法院上访,要求法院执行蓝晓婉支付其孙女韦唯的抚养费。韦胜白说,他到处借钱养活孙女,供孙女上学,如今孙女读高中已经没有生活费了,而债主又多次上门讨债,他却没有能力偿还,只能东躲西藏,希望法院能早日执行蓝晓婉未支付的抚养费。

    接待期间,执行法官详细地向韦胜白阐释相关的法律条文,指出他的请求并没有法律依据,其无理上访并不能实际解决问题,应该由其孙女韦唯提出执行申请,申请法院执行其母亲蓝晓婉未支付的抚养费。检查官也明确表示将始终监督法院工作,促使法院及时公正地处理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司法案件,请韦胜白冷静下来,都是70多岁的老人了,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服务站律师韦乡棉表示,韦胜白如有证据证明他代为支付了抚养费,可以另行起诉要求蓝晓婉偿还,并愿意为他提供法律援助,免费为他代理。

    经过两个小时的接访,在法官、检察官、律师三方共同努力下,韦胜白多年心结得以解开,他表示接受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的建议,让孙女来法院申请执行,自己也将积极寻找证据主张其权利。至此,这起历时8年的执行信访案件得到圆满化解了。韦胜白即将离开法院时,高兴地和接访法官、检察官和律师握手,连连表示感激。

  2015年12月,都安县法院在法院大院内设立了法律服务工作站及法律援助工作站,由县内执业律师在工作日值班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该院充分发挥工作站作用,邀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案件的调解工作,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此次调解就是工作站活用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三方共同接访充分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的新常态。都安法院为充分化解社会矛盾的不懈努力,是关爱民生的体现,更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的体现,同时也给社会一个很好的启示,实践也证明了都安法院构建的共赢机制是成功的。(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