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审结首起涉旅纠纷案件
2016-09-13 10:18: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红河法院 | 作者:白志成
  近日,云南省元阳县人民法院新街法庭审理了一件外来游客租车自驾游梯田时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件,在法官的耐心劝导下,双方终于和解。这起案件,也是元阳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审理完结的第一起涉旅纠纷案件。

  日前,广东籍的郭某与其妻到云南旅游,并在昆明市租了一辆轿车自驾到元阳梯田游玩。当郭某驾驶的车子行驶到坝达景区附近时,对面驶来了龙某驾驶的货车。两车在让车过程中,龙某驾驶的货车后门栓突然断裂并砸到了郭某的车,致使郭某驾驶的轿车损坏。

  事故发生后,当事双方未能就赔偿事宜协商达成一致,于是郭某起诉到元阳县人民法院新街镇人民法庭。新街法庭受理后,及时通知双方当事人开庭审理该案。庭审中,被告表示货车后门栓突然断裂并不是自己故意造成的,希望能减轻赔偿。到庭的郭某特别授权代理律师听取被告答辩意见后与郭某通过电话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案款当场兑付完毕,双方满意微笑离开。

  元阳梯田申遗成功以来,每年的外来游客逐年增多,美丽的梯田已经成为元阳一张靓丽的名片和独特的文化符号,元阳梯田的美名可谓享誉海内外。2016年8月24日,红河州首个“旅游巡回审判庭”在梯田景区核心区新街镇法庭挂牌成立,对景区发生的各类纠纷案件,实现快立、快裁、快调、快结、快执,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是元阳县人民法院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的具体形式,和不断完善司法便民的有效措施之一。旅游巡回法庭的成立,目的就在于通过公权力的介入,及时处理好景区内发生的各类纠纷案件,让每一位游客放心地前来、尽兴地游玩、满意地离开。

  让法官感动的是,庭后被告龙某在和法官谈话中说道:“现在我县旅游开发起来了,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旅游大巴、自驾轿车也越来越多,自己很自豪家乡的美景吸引了这么多外来游客,但也要注意来往车辆,注意交通安全。就像这次事故,一方面让对方未能尽兴游玩,另一方面自己也赔了些钱……哈哈,不过怎么说,还是很欢迎他们过来看看我们的家乡,我们的梯田。”

  说这番话的时候,龙某的脸上,露出了当地农民那份淳朴憨厚的笑容。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