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法院跨国电子送达莫等闲
2016-09-19 08:33: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南宁法院 | 作者:潘晓慧 覃艳鲜
 

    我的账号被冻结了,我需要解释!

    “我和我哥的银行账号都被你们冻结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的一天上午,广西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厅迎来了一位情绪激动的当事人。

    “您好,不要着急慢点说,请把您身份证给我一下,我先帮您查查是什么情况。”诉讼服务厅的前台人员耐心地接待他。“在我们系统里查到,您作为被告在我们院有8个案件。我让负责您案件的工作人员接待您吧。”

    原来,小吴和他的哥哥吴某某是8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共同被告,因原告提供的联系方式均无法找到被告,尚未能送达应诉材料。后该批案件原告均申请了财产保全措施,法院依法冻结了两被告的银行账号,现小吴主动来到法院并签署了相关的诉讼材料。

    另一被告出国了,怎么办?

    该案涉及的另一被告吴某某,现在却人在日本,因工作原因不能马上回国。

    法院工作人员根据对该批案件案情的了解,结合两被告账号被法院冻结对他们公司运营的影响等因素,详细耐心地向小吴解释了及时向被告吴某某成功送达的重要性。

    而小吴表示,他与哥哥平时都是通过QQ或者微信留言进行联系,现在哥哥在国外,他本人又不能代签,他虽然着急也无可奈何。

    漂洋过海的电子送达

    听悉小吴的陈述后,法院工作人员告知小吴如果能劝说吴某某进行网络视频通话确认,可以采取电子送达方式送达。

    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就能在最短时间内收到相关诉讼文书,不必往返两国之间增添诉累。

    工作人员制作了关于吴某某情况的询问笔录,确认了小吴与吴某某联系用的QQ及邮箱账号并让小吴及时联系吴某某配合法院工作,如其愿意可与法院联系确定时间。小吴答应将尽快与其哥哥吴某某联系并动员他通过网络视频确认身份,配合法院工作。

    第二天,在小吴的积极配合下,吴某某打消了心中疑虑,仅用15分钟,便合法、准确、快捷地完成了这一次跨国网上送达工作,使案件排期审理得到进一步提速。

    在“互联网+”时代,江南区法院紧跟时代步伐,利用互联网技术,采取网络拍卖、微信送达、电子送达等工作方式,诉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能够巧妙娴熟地利用视频通话确认,并使用电子邮箱简便、快捷、合法地完成远距离送达工作。今年以来,该院已累计运用科技和新型电子送达方式异地长途送达诉讼材料8件次,极大减轻了案件当事人的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宗旨。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