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武川:拒不协助法院执行 乡政府被罚款
2016-09-19 14:33: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内蒙古法院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人民法院依法对拒不协助法院执行决定的武川某乡政府处以罚款,这是该院处罚的首例拒不协助人民法院执行的违法案例。

  武川法院在执行谢某与信某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一案中,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及时将协助执行扣划通知书、执行裁定书和执行所依据的法律文书送达协助执行人武川某乡政府,要求该乡政府协助扣留其应支付被执行人的工资收入17245元。但在发放工资时,该乡政府却擅自将工资收入15000元发放到被执行人手中,法院再依法发出责令协助单位追款通知书,但该乡政府在限期内仍未能如数追回款项,导致该案无法执行到位。

  法院认为,协助执行人武川某乡政府置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于不顾,擅自发放应当扣划的款项,妨碍了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导致权利人的权益不能及时得到实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应规定,对其处以罚款,并责令追回被执行人工资收入15000元。近日,该乡政府将已发放款项予以追回,并缴纳了罚款。

  据悉,今后,武川县法院将继续坚持严厉打击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拒不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妨碍执行等违法犯罪行为,清理整治拒不协助执行的违法犯罪事件,扫清执行工作中的一切障碍,有力维护法律尊严,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