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法院发出德阳首份“表格式”判决书
2016-09-19 16:46: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德阳法院
  日前,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就林某某诉某房地产公司工伤保险待遇纠纷一案发出一份“表格式”民事判决书。据悉,这是德阳法院系统正式发出的首份“表格式”裁判文书。

  “表格式”裁判文书,是用表格列举的方式陈述当事人诉辩主张、法院查明事实、裁判理由和裁判结果,对双方无争议的事实进行简要概括,大量缩减了程序性文字表述,使裁判结果更加清晰明了,兼顾了司法效率与社会效果。

  自去年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法院民商事案件大幅增加。针对此种情况,旌阳区法院积极探索“繁简分流”案件办理模式,并探索出一套“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办案模式。近期,旌阳区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新颁布的《人民法院民事裁判文书制作规范》《民事诉讼文书样式》要求,结合审判实际,制定了《表格式民事裁判文书样式规范指引办法》,通过裁判文书繁简分流,真正实现简案简写,优化了审判资源配置,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

  据悉,下一步,旌阳区法院将以推行民事案件“表格式”裁判文书为契机,结合当事人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展开充分调研,在司法实践中不断完善,推出裁判文书“繁简分流”新举措,以实现裁判文书“格式规范化、内容合理化、效果最大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