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白云法院书记员队伍建设:小辅助也有大作为
2016-09-23 10:35: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白云鄂博矿区法院法院 | 作者:郭丽娜
 

    正午,烈日当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法院业务庭室的9名书记员正井然有序地展开新一轮的业务学习,笔记本沙沙地记录着邹碧华要件审判九步法传授的宝贵经验。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中,作为书记员,他们希望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尽早组建成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为法院建设辐射出“大能量”。

    辅助审判的主力军

    书记员们承担着许多看似细枝末节的工作:庭审记录、卷宗整理、文书送达……然而,如果没有书记员们承担这些繁重的辅助性工作,法官的审判、调解、文书书写等工作便难以顺利进行,他们与法官一起奋斗在办案一线。

    为了帮助书记员尽快适应改革新坐标,白云法院党组为他们量身制定了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速录能力的实战演练。同时还制定了相应的考核管理办法,全方位对书记员的工作数量、质量、绩效作出规范。

    维护公正的“马前卒”

    如果说法官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审执先锋,那么书记员就是维护公平正义的“马前卒”。从一开始的庭前准备到最后的卷宗归档,书记员都必须耐心、细心、专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因为一个标点符号都可能影响到公平正义的实现,体现着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在法院工作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我们虽是审判辅助人员,但我们要和审判员们拧成一股绳,为守护公正发挥最大团队凝聚力。”书记员们诚恳地说道,“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应用心做好每件事,对得起身上的制服,对得起胸前那颗闪闪发光的法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守护家园的一家亲

    家在哪里,心就在哪里。白云法院坚持真诚待人、真心育人、真情留人,让每一个虽属编外的书记员都感受到自己是法院大家庭的一分子。白云法院鼓励书记员积极参与演讲、普法宣传、文艺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让彼此的心联系得更紧密,让彼此感受到家人的爱与力量,让每一位书记员的内心深处都生出沉甸甸的职业获得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随着书记员专业技能的不断提高,白云法院的审判质效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制服在身,责任在肩;初心不忘,情怀不改。白云法院的书记员们正奋进在共铸“法治梦”的漫漫征途中。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