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法院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涉军维权工作
2016-09-29 15:21: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平顶山法院 | 作者:樊俊晓 李雨
  近年来,河南省郏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军维权工作,努力把依法妥善处理涉军案件作为践行法院十项承诺的具体实践,逐步建立完善涉军维权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涉军维稳工作。

  建立健全涉军工作机制。成立涉军维权工作指导小组,统一指导涉军案件审执工作。设立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合议庭,抽调政治素养高、业务技能好的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涉军案件。完善涉军工作联动机制,做好从立案到执行的内部节点连接工作,畅通与涉军单位及相关部门联络渠道。建立维军联络员制度,指派熟悉部队情况的退伍干部担任涉军维权联络员,具体负责涉军维权工作的开展。同时加强对涉军维权法官和联络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法律素养。

  开辟涉军案件绿色通道。设立涉军维权窗口,对符合起诉条件的涉军维权案件坚持随到随立,两日内移交涉军维权合议庭审理,确保涉军案件实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对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的案件,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汇报,并主动提供相关帮助。对涉军家属案件,积极与县法律援助中心协调联系,予以法律援助,确保涉军家属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积极开展司法拥军活动。常态化开展“八一”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及“送法进军营”活动,向官兵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增进军民互动。同时做好全县涉军家属的法制宣传和维权工作,及时向其提供司法救助和法律咨询,为确有困难的军人军属减免缓交诉讼费用,切实帮助其解决困难和问题。

  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公正高效、军地协作、便军利民的原则,要求承办法官在办理涉军案件时,认真了解案情,做好调解工作,彻底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同时要求法官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切实维护军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