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预防“节假日后综合征”
2016-10-08 15:38:4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刘扬涛
  国庆长假结束,连续7天的工作日开启,医学专家提醒大家,要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作息,防止“节假日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倦怠,提不起精神,工作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焦虑、神经衰弱等。

  山西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门九章告诉记者,节假日后综合征往往是人们假期出游过度劳累造成的。许多人假期出游不注意休息,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加之烟酒过度,暴饮暴食,造成身体功能紊乱。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

  “关键要调节好身体和心理的状态。”对于预防节后综合征,门九章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调整作息,早睡早起。让身体充分休息,尽快适应工作节奏;二是合理饮食,多吃蔬菜。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在均衡营养的同时也有助于受损肠胃的恢复;三是调整心态,循序渐进。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假期结束了,同时在工作中要循序渐进,逐步找回正常状态。

 门九章说,随着观念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真正的度假应该是最好的休息,因此节后综合征不仅可以预防,更是人们学会度假后完全可以避免的。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