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中院安排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
2016-10-21 11:22: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昆明法院
  10月20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重大决策和系列部署,全面改进和加强执行工作,昆明市中级人法院在刚刚召开的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动员会的基础上,就“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月活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就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及攻坚月活动重点内容进行了通报。昆明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立志作了主旨发布,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四家基层法院执行局长参加了发布会。

  张立志介绍,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8654件,同比上升23%,执结19735件,同比升上27%,执结率54.82%。昆明市两级法院以全省1/10的执行队伍,承担了全省执行案件的1/3,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此情况下,为进一步提升执行效率,全市法院自今年3月启动“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退出和恢复机制”以来,共清理出7600余件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并依法实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以便将有限的执行力量投入到办理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上来。同时,对执行案件进行了“繁简分流”打破了“一人包案”现象,并大力推进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曝光制度,不断拓展联合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涉金融案件执行是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从今年8月昆明市两级法院开始了“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对此类案件发起了精准打击,现已收到良好的执行效果。

  张立志表示,为进一步将“基本解决执行难”推向深入,昆明中院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出一套“组合拳”,在今年四季度集中掀起“基本解决执行难”高潮,全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并从集中曝光一批“老赖”;依法拘留一批被执行人;集中清理一批拒执人员;依法清理一批无财产案件;救助一批特困申请人;集中整合执行力量等六个方面就全市法院将要开展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月”活动内容作了通报。

  最后,张立志表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也是全体法院人的庄严承诺,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坚决打赢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会上,还通报了5起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的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媒体记者就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划分、“执行难”和“执行不能”两类案件甄别标准、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及强制执行等的问题分别向张立志、五华、盘龙、官渡、西山法院执行局局长进行了采访。

  来自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法制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电视台都市条形、昆明日报、民族时报、都市时报、昆明电视台街头巷尾、春城晚报等10余家省、市媒体单位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