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院首次进行庭审网络直播 深化司法公开
2016-10-21 14:31: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青海法院 | 作者:袁有玮 包志强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公开,强化审判执行工作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用信息化思维和信息技术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质效。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上半年推出审判流程信息全面公开的基础上,决定全面推进全省法院庭审直播。10月20日,青海高院对两起公开开庭案件采用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直播,这也是青海法院首次进行庭审网络直播。庭审视频同步上传青海审判信息网,青海高院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送开庭公告,转发庭审直播网络链接,人民群众可以直接通过移动网络等方式直观收看庭审情况。庭审公开也是继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后,成为青海法院第四大公开平台,标志着青海法院司法公开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近年来,青海高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力推进。已制定出台《关于庭审公开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庭审直播点播的实施实则》和《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法院庭审公开的工作方案》,要求该院在推进庭审网络直播工作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以上率下,从11月起,青海高院业务庭所有公开开庭审理案件均在互联网进行直播。全省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在庭审直播设备部署到位后,同步推出互联网庭审直播。全面深化司法公开,让审判权在阳光运行,有利于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参与和监督司法,规范庭审行为,有效倒逼法官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能力,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