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公布2016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标结果
2016-11-03 22:38: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江显和
 

   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标结果于11月3日正式公布。

   今年7月课题招标公告发布后,截止到9月1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高等院校和其他有关单位单独或联合报送申请书共76份。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和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联合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提出了25个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及3个司法调研重大委托课题的推荐中标人选,并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司法调研和理论研究工作是人民法院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人民法院科学发展服务、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调查研究是人民法院制定司法政策、出台司法解释、加强审判工作和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依据和路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日益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法律和司法领域内的新问题不断涌现。当前,人民法院正处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关键时期。在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必须继续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改革、促进人民法院科学发展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推进和完善司法领域的课题研究工作,用调查研究成果推进法院审判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

   为加强对研究课题的管理,提高研究课题的成果转化水平,今年将继续完善最高人民法院相关业务庭室作为指导单位的制度,有针对性地对课题的进度、难点、成果转化及时作出指导。按照工作安排,2016年年度课题应于2017年11月底前完成,由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和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共同组织验收。

 

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中标结果(名单)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