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审判规律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6-11-08 23:08: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维明 杜伟
  11月8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在京举办“刑事审判规律研究”专家座谈会。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法院、全国律协、在京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主持了专家座谈会。

  会上,课题组介绍了“刑事审判规律研究”课题的背景、思路、主要内容以及现有研究成果,着重阐述了正当程序、人权保障、罪刑法定、无罪推定、审判独立、审判中心主义、审判公开、审判中立、司法民主、司法权威等重要的刑事审判原则。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二中院、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的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发言。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在我国当前阶段研究刑事审判规律的重要意义,指出刑事审判规律研究应具有问题导向意识,分析当前我国刑事审判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具有历史追溯意识,总结国内外刑事审判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建议,应以审判公正为价值目标,以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为依托,有逻辑有层次的分析研究刑事审判规律。

  蒋惠岭指出,与会专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正确认识和总结刑事审判规律十分宝贵,对科学指导刑事审判实践,推动我国刑事审判制度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为推进我国刑事法治的发展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