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11-11 15:07:03
     中国法院网讯  2016年11月11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该活动由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中央电视台主办,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具体承办。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各部委的领导、本届年度法治人物评审委员会委员代表以及四十多家在京媒体,共同见证了这振奋人心的一幕。

  三年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的日期,也就是每年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为主题,推选出了25组候选人,在他们身上,有着对法治原则的坚守、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寻求,更有着温暖的、贴近人心的一面。

  他们当中,有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群众利益的忠诚卫士——攻克电信诈骗案、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的刑警、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韦健;抵制“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法官楷模黄志丽;让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法医高手刘良;也有那些帮助他人、无私忘我的法律工作者和民间法治人物——赴西藏、新疆进行法律援助的律师伉俪陈贤、曹旭;关爱儿童、服务百姓的律师志愿者吕琰;向污染企业宣战的公益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义务坚持11年、推动陈满案平反的程世蓉等等。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法律如何镌刻进平实的生活,又是如何一次次书写了传奇。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曾明确提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三年密切关注立法领域,今年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历时十年磨砺,终成“开门立法”的典范,其立法推动者代表也将在此次的候选人之列。同时获得关注的,还有9月去世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魏振瀛老先生,他毕生从事民法学的教学研究,负责起草《民法通则》民事责任一章,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1986年,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三十年后依然与每个人的权益息息相关。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中,也有数位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英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在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藏匿点时,为反恐事业献出生命;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公安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为避免着火渔船引燃其它船只,跳入海中用缆绳固定渔船,不幸被海浪吞没。生命已然逝去,信仰长存人间。他们在关键时刻的选择,值得人们追思、致敬。

  普通人如何加入到普法、守法、护法的队列中来?本届年度法治人物评选还设立了“最具年度网络影响力的法治人物”奖项,法医秦明、屡次举报立功的北京朝阳区治安志愿者“朝阳群众”,成为呼声较高的候选人。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将紧扣“弘扬宪法的精神、传递法治的力量”这一永恒主题,在结构上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捍卫公平正义”、“守护公平正义”、“传递公平正义”,从不同角度展现和诠释在2016中国法治进程中砥砺前行的代表,聚焦在平凡的岗位上“接地气、敢担当”基层法律工作者。

  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本届评选委员会委员名单,同时也公布了25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的个人事迹。从11月11日至12月4日,25组候选人的人物宣传片将在各个平台进行播放。同时在央视网、新浪网等网络平台上进行人物事迹公示和点赞活动,广泛征求观众意见,倾听百姓声音,让这些个性鲜明、又具有时代特点、年度意义的“法治人物”深入人心。12月4日,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最终揭晓后,还将对获奖人物事迹做后续展播和宣传。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选取了更加丰富的新媒体互动方式,从11月11日起,“央视社会与法”官方微信公众平台、“CCTV年度法治人物”微博等,将全面推出“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线上互动活动,其中包括候选人展播介绍、法治心愿征集、宪法知识问答、为候选人点赞等环节,同时配合央视网进行候选人物的线上宣传展播。法制网、中国普法网、中国警察网、中国法院网、最高人民检察院网、正义网等专业网站也将针对入围的候选人物制作专题,进行推广。腾讯、爱奇艺、凤凰、网易、今日头条、一直播等视频直播平台,也将全程针对此次评选活动制作专题,进行宣传推广。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主办方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李志路、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进行了致辞。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对本届颁奖礼活动的整体设计做了说明,他分别就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的重大意义、评选的运行方式及评审委员会的选择标准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和阐述。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梁鹰、最高人民法院的叶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肖卓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各自推荐的人物向媒体做了详细的介绍。评审委员会委员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腾讯副总裁谢呼等作为本届委员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并讲话。

  “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历经16年的成长,已经成为了中央电视台乃至中国宪法宣传节目的第一品牌。“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将于12月4日晚间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