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4万民众集会 “反港独 撑释法”
2016-11-13 22:59:02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邢一 李焯龙
  “反港独,撑释法!反港独,撑释法!”13日下午16时,逾四万名香港市民的呼喊声此起彼伏,震动维港两岸。

  当日,逾千个香港各界团体的民众响应“反港独撑释法”大联盟的号召,于金钟立法会附近举行大集会,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对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做出的释法决定。

  下午14时许,便有团体及市民陆续抵达集会现场,随着人潮不断加入,立法会前广场、立法会道及政府总部前的添马公园全部站满集会人群。五星红旗与香港特区区旗在人群中迎风飘扬,“支持人大释法,彻底遏制港独”、“感谢人大释法护港”、“撑释法,反港独,反暴力”等示威牌被高高举起。

  主办方当日于立法会道设立演讲台,背板上书“捍卫法治、支持释法”。

  大联盟发言人之一、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谁拒绝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谁就不可以担当相关的公职。我们绝不容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分裂国家。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指出,今日看到这么多的民众来支持我们的集会,就看到反“港独”,撑释法是有强大民意基础的。在香港这一片中国的土地上,我们绝不容许任何分裂国家、侮辱国家民族的人做立法会的议员。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则提醒,“港独”分子可能化身在社区里,所以大家要警醒,要坚决向“港独”说不。

  演讲台上的主持不断带领大家高喊“反港独,撑释法”的口号,台下的民众都振臂高呼,义愤填膺。

  在集会的人群中,既有白发苍苍、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有需要父母抱着的孩童,还有不少血气方刚的青壮年和中学生。

  香港青年谭先生联同多位朋友到场支持集会。他说,涉事的年轻立法会候任议员的言论不代表所有香港的年青人,他们的“港独”言行破坏香港年青人的形象。因此,他们有责任站出来告诉大家,香港有很多年青人都是守法、爱国的。

  一名70岁的陈姓市民响应大会呼吁吹响哨子,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有理。两名立法会候任议员辱国辱华,更辩称是口音问题,缺乏悔意,“他们完全不配当中国人。请他们不要搞乱我的家——香港。”

  在他的身后,一位40多岁的林姓男子穿上红衣、手执国旗。他说,香港人要尊重基本法。从这次释法来看,中央仍然很关心香港的发展,“有中央的支持,我对香港是有信心的。我们不会输给那一小撮‘港独’分子。”

  香港民众对国家民族的认同,也正传递给下一代。

  一位10岁的胡姓男孩说:“从小我就知道香港属于中国的!”集会期间,他不时跟着父亲高喊“反港独”。他的父亲说:“如果‘港独’成功,香港就完蛋了,孩子的未来也完蛋了!”

  集会现场也不乏商家的身影。香港“造纸大王”李文俊表示,香港的商界非常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打击“港独”,“香港的事情就是国家的事情!一个社会只有团结才能稳定,商界人士才可放心投资做生意。我们一定不能让‘港独’思潮蔓延。”

  夕阳西下,集会人士响应大会的呼吁,开启手机电筒并举起挥动,点点的灯光照亮维港之畔。

  大联盟发言人吴秋北表示,当日集会是向全香港、全世界的人宣誓,我们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维护法治精神的意志是好清晰的,“释法就是要保障‘一国两制’,保障基本法能够落实,也都保障我们不可以让有些人在立法会搞‘港独’,搞侮辱中国人的事情”。

  吴秋北介绍,当日现场共有超过四万人参与集会。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