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服务保障经济新常态:新探索、新长征
2016-11-19 20:15: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慧鹏 范贞 王连坤 刘建丛
  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7061.17亿元,同比增长7.3%,主要经济指标继续稳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新常态下,如何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在司法办案中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对广东各级法院来说是一场新探索、新长征。

  省委书记胡春华说,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治经济,市场环境优劣关键体现在法治水平上。广东法院持续创新探索,突出风险防范和企业纠纷化解,强化市场交易的规则约束,切实加强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为广东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

                 服务创新驱动的生动实践

  1500万!

  2016年9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纸判决,在互联网业界引起强烈反响。网易公司在诉多益公司《神武》端游及手游侵犯其《梦幻西游》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中胜诉,多益公司被判立即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网易经济损失1500万元。

  网易公司是一家知名的互联网技术公司,从2003年起,投入巨资研发推广网络游戏《梦幻西游》。该游戏曾拥有注册用户超过3.1亿,一时成为同时在线人数最高的网络游戏。2010年,多益公司推出《神武》PC客户端网络游戏,选取了与《梦幻西游》相同的故事背景及游戏元素,导致《梦幻西游》下载量锐减,市场竞争优势被削弱。

  企业“搭便车”坐享同行业创新成果,损害了创新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广东是知识产权大省,也是知识产权案件大省。据统计,2014-2015年广东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5725件,占全国四分之一,今年上半年仅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就审结了10275件,同比增长81%。依法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及时以司法手段制裁恶意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司法服务创新驱动的最好实践。

  如何确定赔偿数额?如何确定诉争知识产权的真实市场价值,努力实现赔偿与市场的良性互动?这是广东法院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着力探索的新问题。自2014年12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全省法院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审判力量配备,努力确保审判质效优化。省法院以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目标和统领,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司法认定办法的研究,在开展“探索完善司法证据制度破解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难”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5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市场价值研究(广东)基地”挂牌,案件资源、审判经验和人才配备进一步发挥聚合效应,对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也日益走向深入。

  东莞,素有“世界工厂”之称。为有效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东莞中院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松山湖巡回审判庭和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就地化解纠纷,为松山湖高新区高科技企业及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广东省工商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和战略性资源,也是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公正的司法审判及良好的法治环境,无疑是企业安心谋发展的“定海神针”。

                “僵尸企业”的涅槃重生

  市场有风险,企业难免 “生老病死”,如何让“生病企业”焕发生机,让“僵尸企业”涅槃重生?

  2016年4月,佛山市百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十大典型案例”。

百业公司是佛山一百集团旗下的重要成员之一,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2015年1月12日,百业公司同五家关联公司一起向佛山中院申请破产。

  佛山中院调查后发现,百业的对外债务高达8亿元,部分债权人已起诉并查封了资产。若通过诉讼、执行或破产清算,将导致1300名员工失业。法院审查中还发现,百业公司虽然债务数额大,但多是对外担保形成的债务,资产尚算优质,存在盘活资产、恢复生产经营的可能。去年6月15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通过重整计划:以新投资人注资的方式清偿债务。佛山中院依法裁定百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原百业公司1300名员工100%继续就业,社会稳定,各方多赢。

  该案承办法官王滑明告诉记者,目前,百业公司重整计划已经基本执行完毕。投资人先后投入资金超过1个亿,提升了原“烂尾”楼盘的品质,房子销售一空。债权人受偿率最高达到11%,拖欠建筑公司工程款也已结清。业内人士认为,破产重整程序盘活优质资产,拯救了百业公司,是法院运用破产重整制度挽救企业重返市场的典型案例。

  以市场化为导向,积极开展“生病企业”救治工作,努力将人民法院办成“生病企业的医院”,是广东法院落实中央和最高法院“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要求的具体体现,也充分发挥了司法在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诚信和谐有序的经济秩序中的主导作用。

  今年6月2日,广东高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我省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破产重整等盘活市场要素、提升企业主体的市场竞争力,旨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8月8日,全国第一家高级法院的破产审判庭顺势而生,负责审理企业破产案件、企业强制清算案件,并协调指导全省法院开展执行转破产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依法重组及关闭破产工作。

                平等保护为民营企业“撑腰”

  “十二五”时期,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平均增长9.4%, 2015年广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53.4%,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约53.8%。华为、中兴、腾讯、TCL、美的、格力、比亚迪……一大批有着国际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在广东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现代化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民营经济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105.71亿元,占全省比重达51.1%,对工业、投资、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90%。

在司法实践中落实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两个毫不动摇”,探索在新常态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是广东法院的一场新挑战。

  2013年3月,王某入职东莞某民营企业。双方解除劳动关系后,就当初是否签订劳动合同产生争议。公司向法院提供了显示王某签名的《劳动合同》及合同签收表等证据材料,王某却予以否认。经鉴定,签名并非王某本人所签,但与同事曾某字迹相同。诉讼中,王某承认劳动合同是其找曾某代签的。东莞市第二法院依法认定劳资双方已签订劳动合同,企业无需支付二倍工资差额给王某。

  这是一起劳动者利用民营企业管理上的漏洞谋取不当利益的典型案例。劳动者为得到未签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差额,故意拖延或找人代签劳动合同,刻意隐瞒客观事实以谋求不当利益。

  据统计,2016年,广东民营经济单位中私营企业249.12万户,个体工商户492.99万户,非公企业多,劳动力市场活跃,但签订劳动合同不规范情况大量存在,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居高不下, 2015年全省法院共收劳动争议46349件,占全国法院劳动争议案件的十分之一,其中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占一多半。

  为妥善处理劳资纠纷,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近年来,广州、深圳、中山、佛山等地法院相继发布《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针对民营企业特点进行法律指引,提出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对策和建议。广东高院与省劳动仲裁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审理劳动人事争议若干问题的座谈会纪要》,积极推进裁审尺度统一,推动劳动争议在源头解决。

  2016年5月6日,广东高院与广东省总工会建立了预防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沟通联系制度,并召开第一次会议联席会议。决定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努力实现双方信息共享,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建立矛盾化解联动机制,强化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的预警联动机制,及时通报影响劳动关系稳定的重大案件,以最大程度上降低劳资纠纷对非公企业发展的负面影响。

              丰富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内涵

  打开广东法院网,点击庭审直播,随时可以看到庭审全程视频在网络上播放。

  11月10日,《人民法院报》的“法官说法”栏目刊登了一篇新类型案件的评析《网络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纠纷的案由定性与责任承担》,作者是深圳市前海合作区法院法官郭宁华。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5.1”国际劳动节……广东高院适时发布典型案例。

  每天中午12:00,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粤语法治节目《法案追踪》准时播放。

  加大司法公开、强化司法宣传,通过庭审直播、以案说法、发布典型案例、送法进企业,发挥裁判规范、指引作用,促进企业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经营意识——广东法院一直在探索。各级法院建立健全审判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服务。各地基层法院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加强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及时妥善化解纠纷,减少对各类市场经济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广东法院积极就经济发展引发的同类纠纷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加强经营行为指引和规范,保障经济的健康发展。与省工商联出台了《关于建立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意见》,成立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工作小组,指导各类经济主体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司法保障的指导性文件,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为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市场价值研究,支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服务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配合实施“一带一路”和海洋强省战略,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司法保障意见》。加强广州海事法院建设,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设置自贸区法院,依法支持企业“走出去、请进来”。
责任编辑:黎虹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