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 14:20: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刘良
  刘良,男,1961年3月出生,医学博士,主任法医师,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湖北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国家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能力验证技术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

  亲自主持或参与湖南湘潭的黄静案的复核鉴定、武汉理工大学程树良教授案、安徽淮南谢佩银案、湖北恩施州巴东县冉建新案、山西太原农民工“讨薪”周秀云死亡案等,引起很大反响,为推动司法鉴定改革过程发挥一定作用。2015年1月,刘良率队赶往山西太原办理农民工周秀云“讨薪”死亡案,此案案发后在网络媒体掀起风波,执法机关受到质疑,政府公信力受到挑战。风口浪尖之际,万众瞩目之下,刘良及其团队有条不紊地了解案情、尸体检验、出具鉴定意见、出庭参与审判,维护了司法公正。包括《焦点访谈》等各大媒体节目均对该案作了跟踪报导。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公安部、湖北省等科研项目18项。教育部组织对所负责的“死亡时间推断的系列研究及应用探索”进行科技成果鉴定,认为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刘良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人,执业类别为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毒物,曾亲自主持或参与检案4000余例,其中不乏各种疑难、典型、重大要案。

  2009年,他带领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2014年,参与撰写的鉴定文书获首届“宋慈杯”全国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一等奖。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