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法医病理损伤检验科科长、副主任法医师 秦明
2016-11-22 14:48: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秦明
  秦明,1981年1月生于安徽省铜陵市,毕业于皖南医学院,现任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法医病理损伤检验科科长,副主任法医师。他是《尸语者》系列小说作者,是一名帮网友排忧解难、与网友热情交流的法医“老秦”。从法医先锋到网络作家,他用小说让人们逐渐了解法医乃至整个公安群体,他以科学技术的力量让人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2005年,获得医学和法学双学士的秦明考入安徽省公安厅,每每走进解剖室和案发现场,秦明与同仁都在见识着这个社会不为人知的一面。曾因长期工作在尸菌聚集的空间,患上了角膜溃疡。2010年蒙城县发生一起灭门案件,那是秦明第一次主持大要案件的法医工作。在师傅的帮助下,他顺利明确了案件性质、提取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DNA数据,为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

  2012年春节,秦明开始在网络上更新小说,把自己经历的通过法医技术指导破案的案例进行改编创作。秦明在写作上定了“四项基本原则”:以真实案例为蓝本、以崇尚科学为基础、不哗众取宠、突出正能量。作者就像一位导师,告诉读者在日常生活之外,还有另一种真实。到目前为止,秦明已出版法医系列小说5部,法医科普图书1部,颇受广大读者热捧。

  法医的工作繁重且艰辛,但秦明还是会抽出时间通过博客、微博与网友进行沟通和交流。在他的个人微博上,经常有人咨询他很多专业问题,也有人询问他对热点案件的看法。秦明就在网上发帖,论述自己对热点案件的推断。因为他耐心与网友交流,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网友亲切地叫他“老秦”。

  今年,随着白银案告破、雷洋案死因鉴定意见公布等重大事件,法医——这个让尸体说话的神圣职业,受到了人们前所未有的关注。在案发现场,嫌犯留下了足印、指纹、精液、DNA等各种身体特征线索,而仅仅靠着这些线索,在案件侦破进程中,为案件侦破做出巨大贡献的,一定少不了法医。对于法医这个行业,人们大多只知道他们每天和死人打交道,对于工作细节,了解却少之又少。但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让一具具冰冷的尸体“会说话”,说出了自己死亡的真相,揪出幕后黑手。

  “法医秦明”个人微博自2011年4月注册以来,已拥有341万粉丝量,这让秦明在新媒体时代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微博和写书给秦明带来了名气,但他从来没忘记自己的初衷:让更多人了解法医以及广大公安干警的辛苦和卓越,普及法医学知识。

  秦明的个人微博被公安部表彰为“成效突出的民警个人工作微博”; “安徽最具影响力政府个人微博”、新浪网“最具影响力的政法公职人员TOP20”等称号。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