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治安志愿者群体
2016-11-22 14:58: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他们是在北京朝阳区工作、生活、居住的守法公民,作为首都治安志愿者,他们或许是社区里戴着红袖标的热心居民,或许是小卖部店主,甚至就是和你一起晨练的大爷大妈们。

  朝阳群众是北京朝阳区居民自愿组织起来的北京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治安志愿者队伍。除了志愿者队伍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队伍还有党员巡逻队、专职巡逻队,以及义务巡逻员、治保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他们代表着全国各地维护公平正义的治安志愿者。

  2013年8月,微博红人薛蛮子被警方抓获后,“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2013年8月23日,根据群众举报,朝阳警方在安慧北里一小区将进行卖淫嫖娼的薛某(男、60岁)、张某(女、22岁)查获。”从此之后,“朝阳群众”的出镜频率与蹿红速度直线飙升。从2014年开始,李代沫、张元、宁财神、张耀扬、高虎、尹相杰、王学兵、张博、黄海波和王全安等,均遭北京朝阳群众举报,后被警方查处。

  2014年8月14日,房祖名、柯震东因涉嫌吸毒被抓,2015年11月27日,朝阳群众又立功。某47岁辽宁籍歌手吸毒被朝阳警方抓获。知情人士透露,该歌手正是演唱《涛声依旧》的毛宁。

  2016年2月26日11时30分,北京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将在朝阳区亮马河某公寓内吸食毒品的傅艺伟查获。    

  朝阳警方表示每日除了组织1500多名民警,以及保安员和群防群治力量,还有成千上万的朝阳群众源源不断地提供各类线索。

  无论是引起社会舆论关注的明星涉毒案件,还是小到路边猜瓜子诈骗的治安警情,因被“朝阳群众”举报而被警方打击惩治的案件已不胜枚举,“朝阳群众”已成为社会治安的重要力量。

  合格的朝阳群众必须要熟悉业务,知道异常人群的特征。以协助缉毒为例,公安分局民警会现场为辖区里的“朝阳群众”讲解如何识别毒品、辨别吸毒人员。培训很细致,包括不同种类毒品吸食后人员的异常表现。

  2015年,北京市实名注册治安志愿者已突破85万,登记在册的“朝阳群众”达13万人(朝阳470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277个),向公安机关提供情报21万多条,关于吸毒、贩毒的线索其实只有851条。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