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守护者” 朱劲松
2016-11-22 15:27: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网络安全是他的标签。

  清朗网络空间,维护法治尊严,保护网民权益是他的追求。

  一、助力警务,严打犯罪。

  (一)“互联网+警务”全新模式。

  法治社会的核心价值是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腾讯“互联网+警务”全新模式追求的就是有效促进公安机关的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和公共安全管理。

  朱劲松正是互联网与警务之间“+”的作用。曾经的执法经历和对公安业务的研究,在对内、对外合作中都显得有的放矢、游刃有余,确保网络技术和警务工作无缝对接。

  朱劲松带领团队已和公安部及20余个省市公安机关签署合作协议。“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华丽转变,业务涵盖户政、出入境、治安、交通、网安、消防等大量民生领域,“简政为民”和“智慧城市”在网络技术的支持下,真正得以实现。

  (二)建立合作平台,严打网络犯罪。

  我国目前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近1/3,并还在大量增加。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为有效遏制网络犯罪的高发态势,朱劲松带领团队近年来与各类网络黑产犯罪展开激烈的对抗。尤其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这一毒瘤,团队于今年4月推出“守护者计划”反诈骗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能力的优势,联合政府部门、执法机关、运营商、银行、互联网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坚决打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期间,反诈平台的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系统已部署在全国16个省市地区,单北京一地,每天就可为用户挽回至少100万元的经济损失;麒麟伪基站智能识别系统也协助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打掉诈骗团伙数百个,其中深圳伪基站的相关案情更是环比下降了74%。

  今年8月,朱劲松带领团队被授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并与公安部刑侦局签署“全国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战略合作协议”。

  二、深入研究,固化成果。

  将一线实践经验和互联网法律法规相结合,深入研究,固化成果是朱劲松的重要工作方向。他带领团队编写的网络安全议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全国两会建议案中的重要内容。

  今年10月,在深圳举办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上,马化腾向李克强总理着重介绍了腾讯安全的创新技术能力和成果,内容引起总理的兴趣。演示内容也是朱劲松带领团队在实践的基础上,认真提炼总结的。

  《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网络黑色产业链年度报告》等研究报告的发布,与高等院校和司法部门共建“网络犯罪与信息研究中心”,多次互联网法律高峰论坛和研讨会议的举办,均展现了朱劲松联手社会各界,推进法治进程的信心与决心。

  三、普及教育,增强意识。

  朱劲松坚信,如果广大网民可以具备基本的网络常识和防范意识,那么网络黑产犯罪成功的机率将会大大降低。为此,自2015年9月起,朱劲松一手打造的腾讯安全课正式启航。该课程将网络安全专业知识与网络黑产典型案例相结合,由专家讲解,重点面向高校、政府、企业、社区等,目前已开发“内容安全”、“网络诈骗的打击与防范”,“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等13门课程。

  2016年,朱劲松带领的团队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授予“独家互联网安全责任合作伙伴”奖项,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参与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发起的“阳光跟帖”行动,面向北大、清华等众多高等院校的广大学子提供网络安全系列课程。截至目前,团队已累计开课67场,听课人数3万余名,课程效果得到高校师生的普遍赞誉,影响力也在迅速提升。
责任编辑:张鸿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