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全面二孩”加大中国女性找工作难度
2016-11-24 16:47: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晓喻
  中国“全面二孩”政策可能让女性找工作和职业发展更加艰难。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中心24日在北京发布的研究报告《2016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劳动力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使生育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越发凸显。有些用人单位为避免孕产期用工成本增加,在招聘时“限男性”或“男性优先”;有些单位不愿招聘已婚已育、可能生育两个孩子的求职妇女;有些单位在女性怀孕、生育时,减少其职业培训和晋升机会,限制其职业发展。

  根据报告,有两个孩子的城镇年轻妈妈“为了家庭放弃个人发展机会”的比例接近51%,比只有一个孩子的同类女性因家庭冲击工作的比例高17个百分点以上。与有两个孩子的同类男性相比,城镇年轻妈妈为家庭放弃个人发展机会的比例是其3.35倍。

  报告称,在有两个孩子的城镇青年女性中,有过工作中断经历(不包括带薪产假)的比例超过半数,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夫妇将面临更大的家庭冲击工作风险。

  报告建议,政府应加强公共托幼服务,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创造远程办公条件,在可能条件下推行弹性工作制,以化解夫妇、特别是职业女性“生”与“升”的纠结,提升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

  中国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至此,施行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终结。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