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揭牌
2016-11-28 09:58:47 | 来源:湖南法院 | 作者:曾妍
  • 论坛现场
  • 湖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庆富出席论坛并讲话
  • 揭牌
  11月26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中南大学环境司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2016年度环境司法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湖南高院环境资源庭领导及法官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环境司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湖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庆富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韩德强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陈云良主持。

  刘庆富指出,湖南法院始终坚持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2012年以来,全省法院共计审结各类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3672件。湖南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今年6月3日正式挂牌成立,出台了《关于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意见》,指导妥善审理了新环保法实施后我省首例由环保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启动了湘江、洞庭湖专门环境资源法庭建设,开启了湖南法院环境司法实践的新阶段。

  刘庆富强调,环境资源审判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尤其需要加强研究探索,用理论研究的新成果指导环境资源审判新发展。此次与中南大学合作设立理论研究基地,可以更加密切湖南法院与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理论界的合作,可以更好地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可以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互利双赢。湖南法院将加强与中南大学在环境资源重大理论课题研究、信息资料交流、研讨培训等方面的合作,邀请专家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建言献策,并为专家学者开展研究提供便利条件。共同用法治共绘湖南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生态品牌”和“绿色名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应有的力量。

  与会代表从环境司法理论和实践的新进展、环境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生态环境损害索赔制度探索、环境案件的审理与裁判等不同角度和领域,对环境司法的理论和实践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