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法院: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推动法院全面建设
2016-11-29 14:49:18 | 来源:青海法院 | 作者:何道英
  近年来,青海省格尔木市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法院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2016年以来,该院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方式创新,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熏陶感染功能,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教育活动,在法院开展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广大干警对主题教育活动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提升了全院干警的综合素质,带动了法院队伍建设,推动了法院文化建设,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坚持常态学习。坚持每周五为全院干警集中学习日,制定学习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在开展学习传统文化学习的同时,市法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道德讲堂教育活动,以专题片、视频资料、道德讲座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道德讲堂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忠孝”、“仁义”、“诚信”等中华传统思想,大力倡导学习《弟子规》等传统文化经典。

  强调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是运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很好地指导法院工作,解决法院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将传统文化引入民商事案件的调解,效果很好,对解决家庭邻里纠纷案效果更加明显,多件民事案件借助传统文化的力量得到及时调解。

  突出学行并重。把学习与践行并重,全院干警通过学习传统文化,从“修身”开始,努力改变自己的言行举止,更加注重自身修养;从“齐家”开始,努力关爱家庭的每一位成员,更加注重家庭和睦;从“泛爱众”开始,努力善待每一位当事人,更加注重案结事了人和。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好事、善事做起,真正把传统文化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法院的软实力。

  格尔木市法院积极用文化的力量提升审判质量,增强为民司法的能力,通过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司法公信力,培育文法相济、高效便民的法院文化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