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法官情法交融 古稀老人晚年有依
2016-11-30 11:07:04 | 来源:湖南法院 | 作者:杨会君
  近日,在湖南省凤凰县人民法院阿拉人民法庭的办公室,一对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形同陌路的父子终于又并肩站在了一起,一对古稀老人终于可以开启幸福的晚年生活。

  2016年11月12日,一个拄着拐杖的老人颤颤巍巍地走进凤凰法院阿拉法庭,话还没出口泪水已经溢满眼眶。法官为老人递上热水后,得知老人叫杨某才,是本县新场镇的一个农民,今年已经74岁,家中还有一个老伴,今年也有70岁了,老人有一儿二女,都已成家。老人的儿子叫杨某清,因为老人和儿子、儿媳的关系处理不好,父子已有二十多年不相往来。前几年,老人身体硬朗时还能有点收入,在两个女儿的帮衬下,生活还勉强能够维持,但现在年老多病,收入全无,加上治病吃药,已是无法支撑下去,希望儿子杨某清能尽一点赡养的义务。在镇、村干部多次上杨某清的家中做调解工作时,都被杨某清和其妻子骂了回来。老人实在没有办法,只有到法院来,希望法院能主持正义。法官在安慰好老人后,又为老人撰写了起诉状,并送走了老人。

  第二天,法庭的法官在镇、村干部的配合下来到杨某清的家中,准备向其送达法院的法律文书并做调解工作时,杨某清和其妻子非常抵触,根本听不进大家的宣传和解释,不停地数落着老人的不是,并要赶大家走。法官没有因夫妇俩的恶劣态度而气馁,坚持耐性向夫妇俩释法明理,两个小时下来,终于使杨某清的思想有所松动,愿意承担赡养义务,因其妻子仍然思想不通,所以赡养形式一时无法明确表态。鉴于这种状况,法官决定缓一缓,给他们夫妇一定的时间来协商,并向他们送达了法律文书。鉴于老人的女儿也应承担赡养义务,法官又联系了老人的两个女儿,两个女儿都表示愿意承担应尽的义务,并愿意和哥哥坐下来一起协商出一个妥善的赡养方案。

  近日,在征得老人和儿女们的同意后,法官把双方当事人通知到了法庭,在法官的主持下,就老人的赡养方案进行了调解。又是一番争执、一番泪水、一番情与法的洗礼,但血终究浓于水,恩怨和误会逐渐得到消除,亲情逐渐得到回归,两双二十多年没有触碰的手又拉在了一起,一场二十多年的家庭恩怨从此烟消云散,老人的幸福生活从此有了保障。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