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月活动”成效显著
2016-12-19 09:53:26 | 来源:界首法院 | 作者:聂涛
  自12月1日起,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吹响了 “集中执行月活动”集结号,针对旧存的123件执行标的额高达0.36亿元执行不能的案件,该院执行干警面对国徽、天平握拳盟誓:为维护宪法、法律的尊严,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决不能让生效的法律文书成为不名一文的法律白条。他们不辱使命、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执行案件集中清理活动,在全市形成强大的执行威慑力,挤压失信人生存空间,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活动开展半个月以来,执结62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600万元。

  据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芳介绍,界首法院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平台,如报纸、新媒体等,发布执行活动信息及典型案例,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曝光力度,通告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形成打击拒执违法犯罪的宣传声势。同时要求3个基层法庭的干警利用法庭巡回办案的机会,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法律和政策,讲评典型执行案例,让辖区群众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通过以上举措,形成强大的执行威慑力,打掉“老赖”的侥幸心理,使得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法院执行权威有效树立,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据悉,下一步,界首法院将进一步组织开展好“集中执行月”活动工作:

  一是专项治理抗拒、逃避执行行为,加大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搜查、罚款、司法拘留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引导申请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自诉与公诉并重,形成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态势。

  二是定期持续深入地曝光“老赖”,使之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建立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常态机制,加强与媒体等部门合作,做好“失信被执行人黑榜”的发布工作,充分利用报纸、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户外大屏幕、公交车移动电视等媒介,定期持续深入地向社会曝光“老赖”。

  三是加快与各有关部门进行网络对接,实行网络查控,从而实现查封功能。拓展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网络查控的范围和深度,建立健全信息化执行查控体系、执行管理体系、执行指挥体系及执行信用惩戒体系,不断完善执行规范体系及各种配套措施,补齐执行短板,破解执行难题。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