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腾征求在黑龙江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时表示
原原本本通报工作 抓好落实回应关切
2016-12-20 18:29:45
     中国法院网讯 (段春山 奚萌萌 邵秋迪)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向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情况,听取了代表意见建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义华,黑龙江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参加了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9名全国人大代表,对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司法改革等工作积极建言,寄予厚望。杨震代表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民法典修改建议,体现出了时代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应该坚持。法院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增设的巡回法庭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加大了执行力度,曝光“老赖”,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议法院要继续加大司法改革力度,对存在重大争议的刑事、民事案件探索建立跨区域审理制度,对重大疑难案件邀请专家、律师参与论证,有助于预防和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

  “我在发言之前,先给法院鞠上一躬。”李泽林代表说,黑龙江高院高度重视代表意见,依法督办解决了一起民营企业维权案件难题。他建议执行工作要运用好强制解散和破产制度,切实解决好“僵尸企业”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避免可能造成的更大损害。李亚兰代表建议法院加大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保障被告人和辩护人的诉讼权利,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要规范人民法院委托司法鉴定、审计工作,对提供虚假鉴定的机构应予追责和惩罚。王波代表建议法院充分用好审判信息资源,运用大数据深度研发专家服务智能系统、审判工作社会反应模拟系统等,在预防犯罪、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提升基层法院司法能力上发挥更好作用。其他代表还分别就创新普法方法、解决偏远地区法院留不住人、加强基层法官精准培训工作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庞义华表示,赞同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给予的客观评价。并表示,司法体制改革进度加快,成效显著,解决“执行难”工作深入人心,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效果明显,为公正司法提供了科技支撑,推动审判工作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议今后要在加强内外监督上下功夫,在加大多元矛盾化解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大异地审判制度探索上下功夫,在纠正错案、追究责任上下功夫。

  胡云腾表示,各位代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把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原原本本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汇报,抓好问题建议的落实。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