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破获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 嫌疑人收购倒卖医疗废物3000多吨
2016-12-21 18:47:0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朱国亮
  据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日前披露的信息,栖霞警方历时三个多月,成功侦破南京市首起医疗废物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其中1人被逮捕、2人被取保候审;现场查获医疗废弃物13.5吨,实际查实嫌疑人多年累计收购、倒卖医疗废物3000余吨。

  今年8月29日,根据群众反映,栖霞公安发现辖区内一家废品收购站内收购、储存大量的医用输液袋、输液管、输液瓶等医疗废弃物,并伴有难闻气味。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一废品收购站注册名为“南京康士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张某从南京多家医院回收一次性输液袋、输液瓶等塑料、玻璃制品转手倒卖。

  警方随后将情况通报环保部门,并成立专案组。8月30日至8月31日,专案组民警在收购站及其依维柯车内共清理含针头及输液管的医疗废弃物约8.5吨、抗生素类小玻璃瓶约5吨。现场办案人员介绍,收购站用蛇皮袋或黑色塑料袋包装这些医疗废弃物,几乎每个包装袋中都混有一次性输液管、注射器、针头等危险废物。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于2012年初起从南京数家医院以每家每月800元至1000元不等的价格回收混有针头、输液管的医疗废弃物。回收后,张某雇佣工人将回收来的医疗废弃物按照一次性塑料输液软袋、一次性塑料输液瓶和一次性输液玻璃瓶等进行分类,一次性塑料输液软袋用机械进行压缩打包,一次性塑料输液瓶用粉碎机进行粉碎打成塑料颗粒,出售至江苏宿迁、浙江等地进行进一步加工。

  警方追踪发现,张某收购的这些医疗废弃物主要以每吨2000元至2500元出售给另一名张姓犯罪嫌疑人,这名张姓嫌疑人又以每吨2200元至2800元不等的价格转卖给生产塑料颗粒的加工厂。这些塑料颗粒有的甚至被一些黑心厂家用来生产仿冒知名品牌的塑料玩具、餐具。

  警方介绍,医疗废弃物不同于一般废弃物,其中含有大量的致病微生物或同位素等有害物质,不仅可以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可以传播疾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及《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产生的临床废物、医药废物及废药物、药品等医疗危险废物,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消毒、毁型等预处理和处置。

  目前,涉案的3名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这些垃圾如何从医院流出,还在另案调查。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